【有影】反搶奪財產!政府犧牲農民權益 水利自救會再赴監院陳情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反搶奪財產!政府犧牲農民權益 水利自救會再赴監院陳情
【有影】反搶奪財產!政府犧牲農民權益 水利自救會再赴監院陳情

【有影】反搶奪財產!政府犧牲農民權益 水利自救會再赴監院陳情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民進黨政府10月1日將全國農田水利會改制,掛牌成立「農田水利署」,豈料兩週後即宣布桃竹苗1.9萬公頃農地停灌,造成農民損失,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召集人黃金春及各地水利自救會成員,在律師蘇煥智陪同下,今(10)日前往監院陳情,要政府留給農民一條生路。

「反集權!反搶奪財產!」曾任台南縣長的蘇煥智指出,農田水利會改為官派公務機關,原本說要擴大照顧農民的農業用水,沒想到甫改制即宣布犧牲農業用水,將水轉出給工業使用,農田水利署變成「農水轉出署」,許多農民不想眼看再20天稻榖無法收成,只好自己去買水灌溉。

 

蘇煥智說,以往缺水乾旱,經濟部、農委會、工業團體還要與農田水利會協商,現在這個人民團體被閹割了,農民沒有水權代表協商,直接就被犧牲掉,他認為政府面對氣候變遷的頻繁缺水現象,要有更積極、更全面的因應措施,不要一缺水,就認為理所當然的犧牲農業、農民,成就工業用水。

今前往監院陳情的還包括護水護產顧農民嘉南自救會長謝耀慶、彰化水利會護產護水權委員會會長鄭俊雄、雲林水利會護水護產護自治權自救會長王境棋及農民一起去監察院陳情,眾人在進入監院前一起高呼口號:「反集權!反搶奪農民財產!」希望監委明察秋毫,還給農民與農業用水一條生路。

水利會成員並在現場發送資料,指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宗謀,同時也是農田水利會法制史專家日前在媒體投書,對內政部要求各地方地政事務所將農田水利會財產以囑託登記免附所有權狀,逕行登記為國家所有。他主張免附所有權狀恐有違法之虞,強調農田水利會是公法人跟國有財產無關。

農民指出,《農田水利法》將農田水利會財產視為私有財產,未經合法徵收程序;且無視於農田水利會之法人資格並未依法被廢止;即直接由國家無償承受,且由國家以囑託登記「接管」的模式「強佔」為國家所有,顯然違法違憲,創憲政惡例,「堂堂民主運動選舉出來的執政黨,此作法跟共產專制有何區別?」

影片、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何豪毅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公視審查會爭議/李永得控政治勒索 包正豪不滿要李道歉

【何豪毅專欄】過或不過?下不下台?蘇貞昌處理中天換照的四套劇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