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監院人事同意權案 時力反對未經詢答即表決亂象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監院人事同意權案 時力反對未經詢答即表決亂象
【有影】監院人事同意權案 時力反對未經詢答即表決亂象

【有影】監院人事同意權案 時力反對未經詢答即表決亂象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監察人事同意權案今(17)日在立院進行投票,時代力量黨團指出,對於「未經詢答即表決」之議事亂象,表達強烈反對。黨團表示,完備實質審查程序前,院會應暫緩人事同意權案之投票,因此將提出程序動議,強調如果沒有經過實質審查即強行投票,有違憲疑慮,將聲請大法官解釋。

黨團幹事長王婉諭委員說,輿論對末代監委的適格性存有質疑,時力黨團認為,應進行實質審查,卻因國民黨佔領議場,致無法進行實質審查,讓人事同意案跳過審查及詢答,黨團嚴正譴責不完備的程序,她重申,應透過實質審查,讓民眾公評監委是否適任,才是立委面對末代監委所應負的責任。

總召邱顯智表示,時力黨團將提出程序動議,要求被提名人未經列席說明與答詢,完備實質審查程序前,院會應暫緩人事同意權案之投票,並請院長召集黨團協商,另行咨請總統通知監察院院長、副院長與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實質接受詢答後,再進行人事同意權之表決,以解決審查程序未臻完備之爭議。

他指出,民進黨黨團在第八屆曾提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部分條文的修正案,其中有關國會人事同意權審查的修法,就是要強化人事同意權的審查密度,甚至在修法說明中也提到「全院委員會針對審計長、大法官、考試委員、監察委員行使同意權案之審查時,全院委員會之審查不應流於形式」。

副總召陳椒華強調,時力要求就是實質審查,若民進黨團一意孤行執意強行投票,時代力量會提出大法官釋憲。她指出前大法官許玉秀投書,指出「沒有踐行正當程序的法律決議,就是一個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原則的規範,這樣的規範,包括人事表決過程和結果,都是違憲的」,黨團將提釋憲以釐清爭議。

影片、照片來源:何豪毅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監院人事同意權投票釀作票爭議 立院上演水球大戰

【有影】陳菊人事案表決 藍委搗毀票匭抗議冒名投票高喊違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