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咨委:因疫長期隔離 台將更快遭中國大陸「內地化」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陸委會咨委:因疫長期隔離 台將更快遭中國大陸「內地化」
陸委會咨委:因疫長期隔離 台將更快遭中國大陸「內地化」

陸委會咨委:因疫長期隔離 台將更快遭中國大陸「內地化」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自今年1月爆發至今已逾半年,台灣原本大力發展對外經貿的情況因疫情被迫與外國隔離,陸委會日前舉行咨詢委員會議,有咨委便憂心長期隔離的狀況對台十分不利,認為若再不加快恢復台灣與外國間商務與人員的往來,將更快被中國大陸「內地化」。

陸委會今(2)日發出咨委會議新聞稿,主題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對中國大陸及兩岸關係之影響」,依例以不具名方式摘要各咨委發言重點,共計6項摘錄,其中就有第1及第5項均提及過嚴的邊境防疫,對台灣將有不利影響。

咨委提及,任何地方只要經歷社區感染階段,就會有無症狀感染者存在,即使疫情一時趨緩,仍不斷會有新的疫情爆發,疫情風險將難以斷絕。台灣的防疫由於隔離策略成功,迄今維持安全及低風險的社區,但需適度討論開放邊境的策略,畢竟太過嚴厲的邊境管制,難以長期持續。

另有咨委憂心,如為維持目前防疫成果,採取過於嚴格的邊境管制,將對台灣經濟造成根本性傷害,疫情指揮中心要思考平衡防疫與經濟發展,採取經濟學的成本效益觀來評估解封的風險,並納更多專家一起研商。如果再不加快恢復台灣與外國間商務與人員的往來,將造成台灣與世界長期隔離,更快被中國大陸「內地化」。

此外有咨委建議,可以利用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平台,主動提出舉行專家視訊會議等方式,與陸方就疫情發展、疫苗開發等交流;亦有學者對於未來是否要接受中國大陸製造的疫苗持保留態度,認為對陸方一昧求快開發出來的疫苗要嚴謹以對,政府對相關問題應該及早思考因應作為。

對於加入WHO,有咨委認為,WHO近年雖然受到政治力干預,但做為全球醫衛領域的主要平台,彙集豐富專業訊息與研發資源,我國仍應積極尋求合作機會。

另學者指出,台灣在此次全球疫情中表現優異,在國際間已獲得相當高的能見度與支持度,與其為了爭取WHA觀察員,受到打壓與閉門障礙,不如考量以多元管道發展其他的合作平台,只要我們的技術實力領先,就可以在國際間有參與及貢獻的空間。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港版國安法/蘇貞昌:藉此看清中國承諾根本不算數

港版國安法今表決162票全票通過 內容尚不明 7/1生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