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券6/2開記者會不向國會報告 蔣萬安斥蘇揆:藐視國會 - 匯流新聞網

NEWS

振興券6/2開記者會不向國會報告 蔣萬安斥蘇揆:藐視國會
振興券6/2開記者會不向國會報告 蔣萬安斥蘇揆:藐視國會

振興券6/2開記者會不向國會報告 蔣萬安斥蘇揆:藐視國會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日前往立法院做520續任後首次施政方針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問及「振興券」內容,蘇揆表示以「好領好用好刺激」做原則,將於6月2日會向國人做報告,蔣萬安多番詢問都未獲回答,不滿指蘇不向國會負責,是「傲慢、藐視國會」,與蘇揆幾度交鋒,火花四射。

蘇揆答詢指出,以「4個潛伏期」計算風險至6月7日,過了之後,國內「會大幅鬆綁,國際風險嚴管」來刺激經濟。蔣萬安問,6月7日是否為振興券上路,蘇揆仍以6月2日公布完整方案,未對6月7日鬆口,雙方三番兩次在此日期上各說各話,未有交集。

蘇揆強硬:委員你期待錯誤

「我們也知道國人同胞的急切,我們也知道事關重大,我們也知道,院長講話,說到做到,所以我會在6月2日向大家報告」,蘇揆回答。蔣萬安說:「院長,我對這樣的答覆非常不滿意,是因為….」蘇揆搶答:「是因為你期待錯誤!」蔣萬安提高聲量:「不,是大家非常期待政府要有一個很確定的方案」。

「因為是下星期二,院長你記者會要宣布,到現在在國會殿堂施政報告的時候,這麼重要的振興措施,為什麼不在這邊清楚的告訴國人?我們是代表人民在這邊來問院長」,蔣萬安說:「因為你的官員都可以上廣播節目,龔明鑫大剌剌的講振興券的方向,花一邊換三千,這樣的方向都敢講」。

蔣萬安說,振興券到底要不要綁定行動支付,包括有沒有實體券,都可以跟透過媒體放話跟大家講,「為什麼在國會殿堂,不願意說明?我想這一點,藐視國會,予以譴責」,蘇揆插話:「委員你這樣的譴責,非常不當….」。

蔣萬安斥龔明鑫上廣播測風向

蔣萬安未停:「包括龔政委可以上媒體,包括昨天經濟部官員也可以對媒體放話,說不排除發現金,現在到底方案是什麼?只敢對媒體放話測風向,一改再改,民眾期待的是確定的版本,到現在不說清楚,下星期二就要公布,這是個什麼樣的政府?」蘇揆再插話:「這是個很負責、沉著…..」「這是個一改再改、朝令夕改的政府」。

「這顯示出來,是傲慢的行政院」,蔣萬安難得發火:「請院長現在說明,到底你們規劃的方向是什麼?」他說,現在誰知道行政院要花一千換三千,民間罵翻,但蘇至今不願面對代表民意的國會來監督,「我想這一點非常不當」,蘇貞昌堅持:「我們就是在這個國會上,告訴國會議員,6月2日會宣布」。

蔣萬安再斥:「所以到現在不願意講,還沒有定案,不願意面對民眾,不願意說明」,「委員你這樣描述錯誤」蘇揆再搶話。蔣萬安再問:「現在,到底,有沒有要發現金?」蘇再回:「我們在6月2日會報告」,「都會報告,6月2日,我說了算」。

振興券6/2開記者會不向國會報告 蔣萬安斥蘇揆:藐視國會 11

振興券/百姓在乎好用、快拿到

問不出個所以然,蔣萬安提及自己坐計程車時聽到的司機抱怨:「我說我會遇到蘇貞昌院長,司機就要我一定要跟院長講,他說現在所有政府推出來的方案,從一開始20億的抵用券,111億的酷碰券,到現在媒體披露的花一千換三千,行政院的第N個方案,這位司機問,為什麼不直接給我兩千?」

「這位司機說,三千,太少了,我根本沒辦法支撐我的生活」,蔣萬安指,民眾對振興券使用方式複雜多所抱怨,認為這是政府政策規劃能力薄弱,民眾不在乎它叫什麼名稱,民眾在乎的是要好用、趕快拿到去消費,「龔政委現在講的,都不是民眾期待的」。

蔣萬安要蘇揆坐計程車聽民謨

蔣萬安指政府坐在冷氣房,不願意傾聽人民心聲,他要蘇揆有時間去基層、去夜市商圈,不要做公務車,去坐計程車,聽聽老百姓的聲音,「你們現在規劃的不管第N個方案,民眾罵翻,不願意接受」,他表示,院長不願意在國會說明,「我們6月2日,期待你的方案」。

他提高聲量:「但我要提醒院長一點,不要重蹈萬元紓困之亂,民眾罵翻,累垮基層公務人員,屆時若沒有達到你的承諾,請一肩扛起,為失敗的政策負責。」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支持雙普選!立院朝野共同聲明撐香港 要陸委會每季報告

再斥馬政府消費券「沒有幫助」 蘇揆:不重蹈覆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