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壁如專訪3-2】不屈就母親重男輕女 努力證明女人也行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蔡壁如專訪3-2】不屈就母親重男輕女 努力證明女人也行
【蔡壁如專訪3-2】不屈就母親重男輕女 努力證明女人也行

 

【蔡壁如專訪3-2】不屈就母親重男輕女 努力證明女人也行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何豪毅、邱璽臣、康弘昌/專訪

身為柯文哲身邊的一大戰將,立委蔡壁如將從護理工作時期一路累積下來的資糧,轉化為進入立院的利器,遵循「樂在工作」哲學的她,其實從小被重男輕女的母親深刻影響著,但她將遭受的不平等轉為正向力量,在家庭與工作間求取平衡,凡事遵循SOP,完美地成就她追求精準的人生。

畢業於屏東美和護專護理助產科的蔡壁如,在畢業後離開家鄉,來到台大工作,一方面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她不諱言是為了逃離原生家庭的束縛,而這束縛來自於她母親的重男輕女觀念。

差點當女工  靠父親支持才能唸書

蔡壁如的母親自幼生長在一個大家庭裡頭,共有14個兄弟姐妹,傳統的母親有著很深的重男輕女觀念。蔡壁如回想她的成長過程,認為母親的重男輕女,帶給她一生莫大的影響。

【蔡壁如專訪3-2】不屈就母親重男輕女 努力證明女人也行 15

 

「印象中,很深刻的就是,因為我們生長在那個鄉下嘛,尤其那時候,50年代的時候出生的小孩,她(媽媽)覺得說女孩子不用唸書,就是去工廠做工,就覺得說,這個讀書沒路用。」蔡壁如透露,因為是父親的支持,她才有機會繼續就學,獲得一技之長。

蔡母不僅希望蔡壁如不要唸書,在做家事上,更對蔡壁如十分嚴格,甚至曾發火打她。「小時候,過年的時候都要大掃除,都是女孩子要做所有的家事。」蔡壁如憶想起她在國中時,有一次到了傍晚要拜拜的時間,發現香火爐還沒有換香灰,她就主動拿個梯子爬上去,清理並更換樑柱上的插香物件。

重男輕女價值觀  進入政壇未獲母親認同

換好了之後,蔡壁如再爬上紅色的神明桌,要把上面的香火爐取下,才剛爬到上面,蔡母就突然抽一根「掃梳笒仔」 (台語發音,指竹掃把上一枝枝的細竹枝),對她「捽」(鞭打的台語)下去!

當時的蔡壁如嚇一大跳,以為是動作太慢,於是她邊挨打邊繼續把香爐拿下來,沒想到卻是母親不允許她上神明桌,母親罵:「查某囝仔,連『半丁』都不是,『半丁』不算半個人口就對了,不可以爬到尪架桌上(神明桌的台語)的上面。」

「鄉下村落裡頭的那種重男輕女,其實也不是只有我媽媽啦!可能就是整個大環境就是這樣。」蔡壁如話語之間,雖然表達出對母親的理解,但她也不諱言,正因為從小受到不公平的性別對待,也養成她不服輸的個性:「對我的影響就是我不管做什麼事,我都會把它做到好,做到好,好像就為了做給我媽媽看!」

然而,成功地進入政壇的蔡壁如,卻依然未獲得母親的認可。像她要去台北市政府任職的時候,蔡母問:「妳要去台北市政府做啥?」,後來當立法委員,蔡母又問:「你要做立委喔?」她回覆:「嗯!」蔡母竟回:「咁誒英麥去做?」(可以不要去當嗎?)

面對歧視正面思考 堅毅證明自己能力

蔡壁如回想起,有一天過年的時候,姊姊拉著她的手說:「我們倆要互相勉勵,我們老了以後,不可以像媽媽一樣。」姊妹看到媽媽一輩子那樣子重男輕女,互相期許不要跟媽媽一樣,免得影響到下一代。

【蔡壁如專訪3-2】不屈就母親重男輕女 努力證明女人也行 17

雖然母親的重男輕女,讓蔡壁如感到不服氣,但她也把母親的價值觀,轉化成正面力量,讓她凡事要做到好,展現能力,證明自己不是個弱不禁風的「半丁」。就連柯文哲都說過蔡壁如的個性是剛硬的,但也因為這堅毅的性格,讓她做起事來格外認真及嚴謹。關於這一點,她回過頭來,還是要感謝母親,蔡壁如說:「這是一個正面引導我的力量。」因為蔡母,政壇也就此多了一個不畏權勢,為民喉舌的正義女立委。

照片/影片來源:邱璽臣攝、蔡壁如臉書、蔡壁如辦公室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壁如專訪3-3】蔡壁如專訪/做事與帶小孩都遵循SOP 私底下親和好相處

【蔡壁如專訪3-1】白衣天使改行當立委專業問政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