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續任資政 辜寬敏:對台灣制憲公投沒有處理 我會離開 - 匯流新聞網

NEWS

證實續任資政 辜寬敏:對台灣制憲公投沒有處理 我會離開
證實續任資政 辜寬敏:對台灣制憲公投沒有處理 我會離開

證實續任資政 辜寬敏:對台灣制憲公投沒有處理 我會離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妳的權有多大,責任就有多大!」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高齡95的辜寬敏今(18)日出席民調發布記者會,證實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當面邀請續任資政,「我一句話,答應留下來」,但他也強調:「一個政權,對台灣現在這麼大的問題(指制憲)沒有一個處理的話,我會離開」。

接近總統蔡英文連任就職520大典,台灣制憲基金會今日發布民調,強調台灣人認同更高達87.9%,高達76.2%認為台灣應該獨立成一個國家,73.6%認為國際上將台灣與中國混淆情形嚴重,91.0%支持台灣應朝向正常國家的方向發展,另有80.3%支持重新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憲法。

辜寬敏回應記者提問關於總統府近期出現「黑函」,內容提及關於辜寬敏是否續任資政,辜寬敏答:「洩密是非常遺憾的事,執政團體必須要負這個責任」,但對實際政治有多少影響,他覺得「非常有限」。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則指出,他以一個現場見證人的身份說,不到一個月前,陳菊到基金會來拜訪,當面懇請辜先生繼續擔任資政,「我在場見證這個過程,現在看到真假難辨的黑函,我要打很大的問號」,他強調辜願意接受陳菊懇請擔任資政的角色。

「不是總統提出來的,這是秘書長提出來的」,辜寬敏搶話表示,希望新政權可以完成我們國家現在最需要的政治問題(指制憲公投),所以我一句話答應留下來」,但他也指出:「一個政權,對台灣現在這麼大的問題沒有一個處理的話,我會離開」。

辜寬敏表示,對蔡英文新的四年非常的期待,她能不能呼應人民的期待,如果以對所有台灣人有責任,今天總統就是完成這個責任的人,我希望她能夠完成一個做台灣總統的責任,「你的權有多大,責任就有多大」,他也指出,陳菊也明白「制憲是體制外改革,困難就在是體制外,我們會盡量努力的」。

他並說:「制憲跟修憲不同的,百年前這是一個革命,現在是有一個公投」,他反覆強調:「我的基金會是制憲不是修憲,我答應我會留下來,但若政權方向完全違背我們做的這個民調的內容的話,我隨時會離開」。

辜寬敏也指出,希望蔡總統能夠在她四年任期內呼應人民期待,「要是她完成了,我要在總統府前立一個『台灣國母』,跟美國自由女神像一樣。」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調/台灣制憲聯盟:「台灣人認同」大幅升至八成八

刪「國家統一」提案遭柯建銘要求撤案 蔡易餘:我當小丑又何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