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我漁船花東外海遭日本船驅趕 海巡證實曾派台東艦對峙 - 匯流新聞網

NEWS

【獨家】我漁船花東外海遭日本船驅趕 海巡證實曾派台東艦對峙
【獨家】我漁船花東外海遭日本船驅趕 海巡證實曾派台東艦對峙

【獨家】我漁船花東外海遭日本船驅趕 海巡證實曾派台東艦對峙 9

【獨家】我漁船花東外海遭日本船驅趕 海巡證實曾派台東艦對峙 11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上月兩艘我國籍漁船在花東外海作業,分遭日本公務船追逐喊話驅趕,由於兩船均在我專屬經濟海域範圍內,漁業署認為日方侵犯我國漁民合法權益,向對方表達抗議遭「已讀不回」,海巡署證實確有此事,當日並派出千噸級台東艦與日船對峙,直至對方離開為止。

上月24日上午,我國籍漁船「宏吉財號」在花蓮外海75浬處(23’18”N 122’49”E)遭到日本公務船驅趕,同日下午另艘我國籍漁船「信福晟號」在台東外海167浬處(22’40”N 124’24”E)處,又遭日本公務船追逐驅趕。兩船均向我漁業電台發訊求援。

經漁業署核實船隻位置,確定都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放範圍內,案發海域又相當逼近我方海岸線,漁民均認為日方已侵門踏戶到花東外海,強烈要求我國向日方表態,漁業署已循台日漁業交流平台向對方提出抗議,但對方均未回應。

海巡署答覆本刊查證,證實「宏吉財」及「信福晟」等2艘漁船於我專屬經濟海域遭日本公務船驅趕,海巡署於當日獲報後,即派遣線上百噸巡防艇及千噸級臺東艦前往協處。海巡指出,艦艇抵達後發現日本公務船,即廣播嚴正表達我國主張專屬經濟海域立場,要求勿干擾我國漁船作業,直至日本船艦駛離為止。

此事在立法院也引起重視,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6日在財政委員會提出質詢,向漁業署長張致盛秀出本刊新聞,張致盛才證實確實有兩艘漁船在「八重山以南海域」遭日本公務船追逐驅趕。陳以信要求漁業署必須維護我漁民權益,向海巡提出護漁要求,並循外交管道向日方表達抗議。

由於已進入漁汛期,我漁船出海作業頻繁,海巡署指出,鑑於近期偶有我漁船於台日重疊海域遭日本公務船干擾,已針對該海域強化相關海域勤務部署,以維護我漁民權益,確保漁民作業安全。漁業署則表示,若日方對我方抗議有意見我方願意重啟「台日漁業談判」,針對先前達成協議《台日協議適用海域》外雙方重疊專屬經濟海域再度協商。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獨家】我漁船花蓮外海遭日本船驅趕 漁署抗議遭「已讀不回」

【何豪毅專欄】防疫紓困振興方案 應從個人稅賦減免開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