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環團群起反對政院擬修《國土計畫法》 癥結在哪? - 匯流新聞網

NEWS

分析/環團群起反對政院擬修《國土計畫法》 癥結在哪?
分析/環團群起反對政院擬修《國土計畫法》 癥結在哪?

分析/環團群起反對政院擬修《國土計畫法》 癥結在哪?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特稿

行政院前(20)日通過《國土計畫法》修正案引發爭議,增訂「經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得不受各級國土計畫限制變更土地使用,及縣市國土計畫的擬訂及審議作業、國土功能分區劃設作業,從2年延長為「一定期限內完成」等。受到環團強烈反對,認為有架空國土計畫、空白授權爭議,要求政院撤回。

面對外界質疑,內政部回應,此修法是為賦予國土計畫適時檢討變更,以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國際政治經濟情勢快速變化,過程將開放民眾參與,「並無開發至上思維」。內政部指出,全國國土計畫係國土空間發展及土地使用最上位指導原則,界定國土適宜發展及不適宜發展範圍,將城鄉發展建設引導在適宜發展範圍內,至於不適宜範圍則儘量維持原本狀態,兼顧國土有秩序保育及發展。

分析/環團群起反對政院擬修《國土計畫法》 癥結在哪? 15

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政院作法「相當鴨霸」,現有國土計畫開闢平台讓各部門提出土地使用需求並討論,任何開發需求皆進入討論程序,然行政院卻選擇打破遊戲規則,毀去國土計畫的上位計畫指導原則,民間多年的努力,國土利用的理性秩序將毀於一旦。

「有權又免受立院監督的大政委(指張景森)很爽吧!」長期關注環境運動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臉書貼文指出,對「縣市政府」需於全國國土計畫實施後2年提出縣市國土計畫,法律通過後近5年時間,亦即2015年12月至2020年5月。若地方政府仍然準備不及要延期,她沒有意見,「但總不能『無限延期』吧。」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也舉行記者會反對此修法。總召邱顯智指出,「一定期限」是延5年、10年嗎?還是20年、30年?國土計畫無法完成,法還有什麼意義。「這擺明就是空白授權、並且能夠包山包海,要開發什麼就開發什麼,讓《國土計畫法》淪為《國土破壞法》。」

分析/環團群起反對政院擬修《國土計畫法》 癥結在哪? 17

時力立委陳椒華也批評政院在防疫期間將《國土計畫法》大鬆綁,原本中央審議的部份改為地方審議,恐讓垃圾、爐渣拿來填海的問題再起。她指出,從高雄就是用焚化爐飛灰在大林蒲填海造陸,這次的修法可能讓台灣海岸變為垃圾墳場,對生態絕對是場大浩劫。

選擇在防疫當下發動這項充滿爭議性的修法,行政院尚未對此事發表看法,然而面對各方反彈,社運團體擔心台灣寶貴的土地環境資源將會受到如何衝擊,「開發至上」思維是否又重新成為執政者主旋律?環團主張的永續環境思潮的路,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澄清沒講過「感謝共產黨」 受困武漢馬女士與血友病子終返台

最新/新冠肺炎紓困條例三讀通過 隔離檢疫者得申請補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