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大將4-2】醫生們的恩師施純仁 建立台灣專科醫師制度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抗疫大將4-2】醫生們的恩師施純仁 建立台灣專科醫師制度
【抗疫大將4-2】醫生們的恩師施純仁 建立台灣專科醫師制度

【抗疫大將4-2】醫生們的恩師施純仁 建立台灣專科醫師制度 9

肺炎病毒防疫當前,幾度霸氣發言讓衛福部長陳時中一躍成為民眾眼中的大英雄,歷年來也有幾位全民健康守護神在一次次危機中挺身而出,他們的事蹟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就讓我們一起回顧台灣曾為台灣屹立第一線堅守崗位的公衛大將,以及他們的小故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說起台灣醫療,多數人會舉起大姆指稱讚,但少有人知道建立制度的過程其實更困難。在台灣,有「醫生們的恩師」、腦神經外科泰斗施純仁,正是建立台灣專科醫師制度、制定《醫療法》、《醫師法》,完成台灣醫療體系建構的關鍵人物。

1923年出生於台中梧棲,施純仁父親是位小學老師,家族血緣可上溯至清朝名將施琅。施純仁天生聰穎加上後天努力,一路唸到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大學四年級時日本戰敗,改名為台灣大學,他也成為為醫學院的第一屆畢業生。

台大醫學院第一屆 立志從醫懸壺濟世

據其自述,施純仁小時候看到梧棲的知名醫生總是騎馬到鄉下看診,威風凜凜令他好生羨慕,一回母親高燒腹脹,至彰化基督教醫院求診,院長蘭大衛及時開刀引流一解病患之苦,讓他立志學醫。1945年美軍轟炸台北,他看到傷者腦袋遭子彈所傷,醫師束手無策,傷患次日過世,讓他決心走上外科。

「做醫師就是要救人!」施純仁醫學院畢業後原可攻讀博士,他卻決心行醫,來到聯勤台灣總醫院(後來的三軍總醫院)服務,不久被派至鳳山行醫,與時任訓練司令部孫立人將軍結識,其妻彭敏容也在此時相識。他的鳳山之行收獲頗豐,也為當地匱乏的醫療資源注入一股強心針。

【抗疫大將4-2】醫生們的恩師施純仁 建立台灣專科醫師制度 11

創三總腦神經外科 蔣經國延攬入閣

1956年施純仁前往世界最頂尖的加拿大蒙特婁神經科學中心受訓兩年,1958年返國後在三總創設神經外科,成為第一位完成腦外科手術紀錄的醫師,許多政商名流登門求醫,他也以蒙特婁習得的模式訓練外科醫師,後創立中華民國神經外科醫學會」,推動神經外科學術交流和人才國際培訓。

經過40年行醫生涯,1986年施純仁從三總退休,隨即被蔣經國看中,由行政院長俞國華出面延攬入閣,出任衛生署長。任內他推動騎機車戴安全帽修法、建立腦死認定標準、《醫療法》、《醫師法》、《菸害防制法》、《衛生署組織法》、《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等重要法案立法。施純仁從十大死因的宣傳著手,推動包括自己在內的戒菸運動、每天量血壓等,大幅降低因肺癌及腦中風的死亡率。

重視公衛與預防醫療 拯救無數性命

除了專科醫療外,施純仁也十分重視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積極投入肝炎、小兒麻痺、愛滋病、登革熱等傳染病防治工作,建立預防注射等公衛制度,無形中拯救無數性命,獲得好評,

施純仁曾對媒體提及,在三總服務期間醫病比1:90,其中10個是重症病人,工作量極大,每2周休息1日,往往回家準備躺下來休息,又被電話急催要回醫院開刀。施純仁之子、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施養性說,父親很少對孩子說教,他會當醫生,是從小看著父親工作的態度,不知不覺走上相同的這條路。

推騎機車戴安全帽 施獲醫療奉獻獎

與施純仁有數十年師生情誼的前衛生署長邱文達,在接手施純仁署長位子後持續推動騎機車戴安全帽的立法工作,拯救無數騎乘機車的民眾生命於無形之中,邱文達還因此在2012年10月,獲頒美國公共衛生協會「大衛瑞爾公共衛生倡議獎」,成為首位非美籍獲此殊榮的公衛醫療人士。2014年10月,總統府頒給施純仁「醫療奉獻獎」,表彰他在醫界終其一生的重大貢獻。

2017年6月18日,施純仁心肌梗塞逝世,享壽95歲,哲人已遠,他的一生從懸壺濟世、盡心盡力為國作育英才、推動政策與立法拯救蒼生,影響深遠,足堪現代典範。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抗疫大將4-3】公衛專家陳建仁 耐心細心抗煞有功造福世界

【抗疫大將4-4】抗煞總指揮李明亮「面對疫情只有謙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