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以防疫為名 我們還能夠「共體時艱」多久? - 匯流新聞網

NEWS

時評/以防疫為名 我們還能夠「共體時艱」多久?
時評/以防疫為名 我們還能夠「共體時艱」多久?

時評/以防疫為名 我們還能夠「共體時艱」多久?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特稿

武漢肺炎疫情從過年前爆發至今近一個月,全台緊繃神經搶口罩、搶衛生紙,衛福部每天一到兩場記者會,說明國內外最新疫情進度,並頒布愈來愈嚴密的管制措施,在這股社會氛圍中,所有能被精神動員的社會階層都動了起來,以防疫之名,為保障台灣全體民眾健康盡一份心力。

醫護人員做為健康把關的第一線,勞心勞力不在話下,口罩製造商閒置的生產線也在政府強力催促下逐一復工,缺工的部份「永遠的工具人」國軍部隊派出後備各指揮部勤務排兵力頂上,化學兵群難得露臉,出動消毒是基本戲碼,後來投入的郵局協助派送口罩、藥局發放口罩全都是義務性質,高中以下學生延後至2月25日開學,確診一人停一班等措施,無形中都讓社會支出不少成本。

時評/以防疫為名 我們還能夠「共體時艱」多久? 11

可是這些義務、這些支出成本,都是在人們有具體損失之下達成的,醫護人員每日可領到的口罩受到嚴格控制,受感染的風險也隨之增加;後備各指揮部早就裁員到剩下一個勤務排,光是平日文書業務就忙不完,擠不出來的人力是校尉軍官「撩」下去支援的;政府派發口罩倍增的同時,沒領加班費的郵差與藥師首當其衝,大家叫苦連天,苦不堪言。

更不要說教育部延後開學,寒假瞬間多出15天的成本是由家長負責,防疫照顧假沒人敢請,只好花錢往安親班送,新頒的「一人確診全班停課,兩人確診全校停課」嚴格標準,未來也將帶來衝擊。

在台灣政府尚未承認、美國CDC已經認定有社區傳播(community spread)的此時,我們準備開學,也讓人不禁懷疑,這樣的防疫節奏,到底有沒有對準疫情傳播的腳步。

一片防疫聲浪中,夜市景點人車稀落,觀光業損失慘重,許多旅館已經停掉部份經營項目,或關閉部份樓層以節省開支,希望能度過景氣寒冬,實施無薪假也不在少數,預期GDP損失的同時,人們也在思考,究竟何時才是谷底,我們究竟能不能撐到那時候?

政府能做的其實也差不多到了頭。2008年的金融海嘯,我們隔年發了858億元的消費券,為經濟復甦點了一把有氣無力的星火,今年政府能帶來的,也就是包括20億「消費抵用券」在內的600億特別預算,分配給衛福部、農委會、交通部、國發會、經濟部等十多個部會使用,「聊勝於無」差堪比擬。

或許這正是防疫專家改口呼籲,武漢肺炎病毒未來可能成為常態性存在的原因。我們愈及早理解、及早適應這個病毒的傳播力、致病力,及早化解不必要的恐慌,我們也就愈能及早恢復正常生活,恢復日常的經濟活動,也就能愈早擺脫景氣負循環,拯救大家,也拯救自己。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時評/金小刀橫阻傅崐萁恢復黨籍 所為何來?

【有影】武漢台商246隔離管制解除 33化兵群隨即支援消毒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