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健保卡可揪出隱匿旅遊史 法律是否充份授權有待官方說明 - 匯流新聞網

NEWS

時評/健保卡可揪出隱匿旅遊史 法律是否充份授權有待官方說明
時評/健保卡可揪出隱匿旅遊史 法律是否充份授權有待官方說明

時評/健保卡可揪出隱匿旅遊史 法律是否充份授權有待官方說明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特稿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衛福部昨(16)日宣布完成健保卡與移民署資料串連,民眾就醫時插入健保可,醫師電腦上就會跳出持卡人過去30天內赴中港澳旅遊史提示,持卡人刻意隱匿疫區旅遊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對防疫破口的修補極有助益,媒體上普遍給予好評,也對公務員年節期間犧牲奉獻給予極高評價。

我國健保體系在全體醫護人員努力之下搏得世界第一的讚許,衛福部長陳時中一肩扛起防疫重責,健保署長李伯樟與資訊團隊戮力開發資料串連程式功不可沒,在世界各國為新肺炎頭疼之際,台灣防疫體系仍在控制下防範得宜,這項資訊技術發展也可成為其他各國重要借鏡。

然而必須指出的是,健保卡串連移民署登錄的旅遊史,若在平時違法疑慮;現在在疫情當口下大家可能不會認為有何不妥,但法律是否充份授權,仍待官方詳細說明。

時評/健保卡可揪出隱匿旅遊史 法律是否充份授權有待官方說明 11

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第9條,公務機關使用非由當事人提供的個人資料,必須符合第15條「執行法定職務必要範圍內」、「經當事人同意」、「對當事人權益無侵害」三者其中之一,或「基於公共利益為統計或學術研究之目的而有必要,且該資料須經提供者處理後或蒐集者依其揭露方式,無從識別特定當事人者為限。」

健保卡歸屬個人使用,識別特定當事人是基本概念,串連中港澳旅遊史是基於防疫之必要自無疑慮,然而在「執行法定職務必要範圍內」、「經當事人同意」、「對當事人權益無侵害」三者,後兩者顯然並非充份,執行法定職務之必要也有討論空間,健保署在健保卡串連移民署資料這項業務的適法性,不無爭議。

傳染病人人都怕,但疫情或長或短都會過去,半年之後再來看這項「德政」,恐怕就不是社會皆有共識,在高舉「人權為普世價值」大旗的現今,官方對於個人資料的創意使用,恐怕還需要清楚說明法律授權的依據,才不致有侵害人權、為得不卒的口實。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院重申紓困方案 抵用券20億納藝文活動「非常有可能再增加」

時評/才選輸又將分裂?金溥聰偕徐巧芯公開反對傅崐萁恢復黨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