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最幼齒當到最老 「喬王」王金平立院最後一天藍綠辦趴相送 - 匯流新聞網

NEWS

從最幼齒當到最老 「喬王」王金平立院最後一天藍綠辦趴相送
從最幼齒當到最老 「喬王」王金平立院最後一天藍綠辦趴相送

從最幼齒當到最老 「喬王」王金平立院最後一天藍綠辦趴相送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44年前我進立法院是最年輕的立委,明天結束任期我是最年長的」,立委王金平接過綠營立委歡送時遞來的花束,如此形容自己的立院生涯。

也許是民進黨籍搶先辦了歡送趴,今(31)日國民黨籍立委再來為王金平辦趴,似乎就少了那麼點人味。民國30年出生的他在民國65年當上第一屆立委,當年35歲是最年輕的國會成員;58歲接下立院龍頭寶座時,曾為國會最年輕議長,至今79歲的王金平,在民眾的心目中幾乎與立院畫上等號。

雖然始終為國民黨籍,王金平在1999年2月當上立法院長,橫跨2000至2008年的民進黨執政,與2008至2016年的國民黨執政,長達17年的立法院長生涯無人出其右;曾在陳水扁任總統期間,被徵詢過出任行政院長的意願;曾在2013年為了綠營黨鞭柯建銘司法案關說,遭總統馬英九公開責罵,王金平都能屹立不搖,堪稱一絕。

若「政治是妥協的藝術」為真,王金平絕對是當今政壇中最高級別藝術家。「喬王」稱號有人認為是負面評語,他卻視為「喬」為「橋」,是搭起未有共識的雙方的那座溝通的橋,還把橋字放入新作《橋─走近王金平》一書的書名,足見他對此「橋」(喬)字的自許。

從最幼齒當到最老 「喬王」王金平立院最後一天藍綠辦趴相送 15

不計前嫌、有求必應,是王金平縱橫政壇的不二法門。曾有一位商界大老進口一批水果遭海關攔下,求助王金平,老王發揮功力喬到水果放行,但因耽擱時日、水果腐爛,沒想到老王再幫他喬到國賠;後來老王調度資金,想起這位商界大亨,打電話去對方卻避接電話,之後大亨又因逃漏稅上門請託,王金平仍出力協助,讓這位老友印象深刻。

無事不喬、廣結善緣,即便部份藍營基層對他有刻板印象,認定他「藍皮綠骨」,都無法否認老王藍綠通吃的事實。他自認是在「理」與「利」之間找到平衡,但碰到馬英九這種死硬脾氣,仍是沒輒。

2013年9月爆發的「馬王政爭」,是王金平政治生涯中最嚴重的政治危機,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得報,立法院長王金平涉為柯建銘關說司法,出身法務部長的馬總統怒不可遏,親自舉行記者會痛罵老王「這個不是關說,什麼才是關說?」老王正在海外主持女兒婚禮,匆匆趕回國,在機場舉行記者會,態度和緩輕聲解釋,讓人見識到他身段柔軟的那一面。

「老馬沒有朋友、老王沒有敵人」,成為當時政壇的流行語。

從最幼齒當到最老 「喬王」王金平立院最後一天藍綠辦趴相送 17

隔年爆發318學運,立法院遭抗議群眾攻占,長達24天,國會議長王金平堅持不動用警察,最後群眾自行走出立院結束抗爭。馬英九遭史無前例的唾罵,國民黨民調自此一路下坡,輸掉2016大選,國會失去多數優勢,老王也在2016年從立法院長寶座下台一鞠躬。

王金平原本打算參加2020總統大選,黨內初選時的「選票上一定會有我的名字」、「只做一任」,沒能延續他的政治生命,今年高齡79歲,仍每天笑容滿面,在立院送往迎來,很難想像這是他在立院的最後一天。

明天之後,沒了老王的立法院,會是什麼樣的景況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