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防疫之名/徵購防疫物資 口罩價格數量全由政府說了算? - 匯流新聞網

NEWS

以防疫之名/徵購防疫物資 口罩價格數量全由政府說了算?
  • 字級
以防疫之名/徵購防疫物資 口罩價格數量全由政府說了算?

以防疫之名/徵購防疫物資 口罩價格數量全由政府說了算?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分析報導

原本以為事情沒那麼嚴重,只要少去人多的地方,真要去了不起再戴上口罩就可以高枕無憂,沒想到才沒幾天,武漢肺炎成為全球性的傳染病,世界各國動起來全面防堵,封城、關邊境招數都使上了,街頭巷尾流行的招呼語也變成「你買到口罩了嗎?」

若記憶不差,17年前的SARS讓大家聞煞色變,公共場合戴上口罩在部份國人心裡成為最新的社交禮儀,打噴嚏不遮住嘴會引來白眼,「拱手代替握手、網路代替馬路」口號猶言在耳,這下全都回來了。

@出口禁令 口罩又成搶手貨

口罩又成為搶手貨,最新一波驅動當屬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大年初一的「限制口罩出口一個月」的政策發言,在網路上受到相當爭議,「鄰居失火,我們大聲嚷嚷要把水保留下來不給其他人用」,瞬間炒熱了口罩的能見度,大家驚覺口罩即將成為珍稀商品,紛紛搶購,價格也扶搖直上,

警覺到口罩價格哄抬,政府又向四大超商系統釋出口罩,並宣布「每人限購三個,每個八元」的規定,但買得到的人竟可「上網炫富」,可見市面上稀有的程度。

以防疫之名/徵購防疫物資 口罩價格數量全由政府說了算? 11

搶購背後當然有許多原因,以現今兩岸往來熱絡程度,有親友住在大陸者不乏其人,幫忙買幾盒送禮自用兩相宜;中國大陸還在台灣的遊客趁空檔搶購的人也不少,就有桃園的藥局表示有陸客沿街掃貨,年初三的晚上整條街都被買光,真要有貨也得等初六開工送貨。

行政院今(30)日宣布,將即日起每日「徵購」口罩400萬片,統一調配、統一售價,以強化供給。400萬片口罩相當於全台灣口罩大廠的全部產能,從這個角度來看,接下來口罩賣多少錢,每個人可以買多少,政府說了算。台灣今後想要買口罩,差不多只能仰賴大有為的政府,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徵購防疫物資 價量政府調控

不過要提醒的是,政府要「徵購」,前面還是需要完成行政程序,依照《防疫物資及資源建置實施辦法》,正式宣告口罩為防疫物資,才能合法徵購、統一配給,否則照理講廠商並無義務給政府徵購,自己拿出去賣更奇貨可居,要調控數量、配送與價格也只是空談。

只是,依照《防疫物資及資源建置實施辦法》裡頭公告的附表,裡頭包括防疫藥品、防疫器材及防護裝備等三大類,有流感抗病毒藥物、病媒蚊防治用藥、流感、天花疫苗,甚或醫用防護衣、防護面罩等等,看起來都有相當醫藥科技門檻的東西,把口罩這種低門檻的產品設為防疫物資,當中呈現的奇特氛圍還是挺「有趣」的。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落實交通防疫!林佳龍親自主持 交通部成立武漢肺炎應變小組

幕後/一樣的恐慌、一樣的搶口罩… 後煞時代我們真準備好了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