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詢法官引爆眾怒 陳師孟請辭監委府方態度曖昧「慰留但尊重他最後決定」 - 匯流新聞網

NEWS

約詢法官引爆眾怒 陳師孟請辭監委府方態度曖昧「慰留但尊重他最後決定」
約詢法官引爆眾怒 陳師孟請辭監委府方態度曖昧「慰留但尊重他最後決定」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強調自己「辦藍不辦綠」的監委陳師孟,日前因約詢法官引發監察權侵犯司法獨立爭議,已逾兩千位法官連署抗議。媒體報導,陳師孟本月13日向府方請辭監委,不過尚未獲得總統蔡英文同意,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蔡總統指示慰留,「但尊重他的最後決定」。

監委陳師孟選前公開表示,將約詢判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案無罪的法官唐玥,唐玥雖回應將會如期前往,陳師孟此舉卻引發全國法官反彈,法官協會為此發起捍衛審判獨立連署活動。協會表示,本次連署沒有任何政治立場,身為法官,必須挺身而出,拒絕恣意污衊司法,嚴正捍衛審判獨立。據了解連署已超過8成法官參加,連同檢察官、律師,已逾2247人簽署,迴響空前熱烈。

選前原本未發聲的司法院長許宗力,在選後的公開座談會裡也發言指出,以法律見解不當為由,對法官發動調查乃至彈劾,將傷害法治,「民主台灣與威權政體的分野也將被無聲地消融」。

陳師孟請辭案,蔡總統到底核准與否,在媒體呈現兩極說法,原先爆料的《中國時報》指蔡總統已經核准,但隨後遭《自由時報》否認,指蔡總統將慰留;《中央社》以府發言人丁允恭說法,指蔡總統指示慰留,「但尊重他的最後決定」。

不過陳師孟辭職是否應向總統府提出,也遭到外界挑戰。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在臉書貼文表示,「太怪了。監委獨立行使職權,如果辭是向人民辭,辭了就辭了,有什麼請不請辭的?無論監院長、總統或行使同意權的立院,誰又有什麼權力核不核准?」監察院對此則未有相關訊息。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選後首次!美軍軍艦再度通過台海 國防部全程監控籲國人安心

【有影】「老賊下台!」年輕人埋伏大樓內衝國民黨中常會高喊清黨 爆推擠衝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