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選舉結果給北京強烈訊息 台灣人民不喜歡被威脅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總統:選舉結果給北京強烈訊息 台灣人民不喜歡被威脅
蔡總統:選舉結果給北京強烈訊息 台灣人民不喜歡被威脅

蔡總統:選舉結果給北京強烈訊息 台灣人民不喜歡被威脅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票817萬多票連任成功,對於此選舉結果,她今(15)日首度表態指出,北京應「認真思考選舉結果所表達的人民期望,這是台灣人民發出的強烈訊息,他們不喜歡一直被威脅」,至於與北京對話,她強調,中國需要準備好面對現實,「如果他們還沒準備好面對現實,我們無論提議什麼,都沒辦法讓他們滿足。」

英國廣播公司BBC於14日專訪蔡總統,這是蔡總統選後首度接受媒體專訪,府方今天刊出部份內容。其中對北京方面,總統說,他們應該認真思考選舉結果所表達的人民期望,這是台灣人民發出的強烈訊息,他們不喜歡一直被威脅;我們有成功的民主、有亮眼的經濟,我們值得中國的尊重。

被問及為何中國議題是選民投票的重要因素?蔡總統指出,過去3年多來,我們看到中國的威脅加劇,包括軍事演習以及艦艇或軍機繞台,再加上香港發生的事,也讓人民更切身感受到這個威脅的真實性,而且越來越嚴重。

BBC詢問,臺灣前任總統馬英九在維持民主的同時,在經濟及文化上,也和中國建立較密切的關係,用持續模糊這個島嶼地位的小代價,這個做法難道不好嗎?蔡總統說:「局勢已經改變了,模楜已經無法再奏效了」,我們現在面對的是非常不同的情勢。

蔡總統:選舉結果給北京強烈訊息 台灣人民不喜歡被威脅 11

至於有批評者認為,總統沒有展現誠意才會引發中國做出這樣的反應,總統表示,她在處理與中國關係方面還滿理性的,克制不做一些被視為是挑釁的行為。雖然許多人認為我們應該要做得更多,「但在過去三年多來,我們一直告訴中國,我們維持現狀的政策沒有改變,我認為這就是我對中國的善意。」

BBC詢及,僅就原則上,總統是否贊成臺灣正式獨立? 總統表示,我們沒有需要再次宣布自己為獨立國家,因為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了,我們自稱為中華民國(台灣),我們有政府、軍隊和選舉。

有關中國日益增加的壓力及目前戰爭的風險?總統強調,「任何時候都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但你必須做好準備,發展自我防衛的能力,但除了軍事準備外,更重要的是,你必須得到國際的支持,所以我們採取了不挑釁的態度,因為我們不想挑釁對岸,讓情勢更糟,或給對岸藉口為所欲為。所以,我們不挑釁,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認為我們在回應對方挑釁行為時,還蠻溫和的」。

至於臺灣是否能夠承受軍事行動?總統表示,我們有相當不錯的能力,對中國來說,侵略台灣或試圖侵略台灣將付出很大的代價。

照片來源:取自蔡英文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0功臣點將錄5-1/民進黨中部狂勝!陳柏惟險勝「消波塊」顏寬恆 陳秀寶打敗柯呈枋 林佳龍操盤居首功
2020功臣點將錄5-2/時代力量徐永明頂下劣勢力挽狂瀾 從瀕臨全垮堅持到到守住立院黨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