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難題多!台中市議員各有憂慮 - 匯流新聞網

LIFE

防疫難題多!台中市議員各有憂慮
防疫難題多!台中市議員各有憂慮

防疫難題多!台中市議員各有憂慮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員朱暖英、吳瓊華 今(19)日針對新冠肺炎所造成的勞工失業、紓困、國際移工防疫及基層公務員業務負擔等難題,促請市府相關局處通力合作,才能順利解決問題,不能徒具形式草草了事。

朱暖英說,疫情發生以來,勞工輕則減薪放無薪假,重則失業沒頭路。面對這種非經濟因素的失業情況,勞工局提出紓困指引,要幫助經濟頓失依靠的勞工朋友,但原則也應是讓基層「要有看到、也要吃得到」。因為,有些勞工朋友一時沒了收入,無力讓子女繳清學貸,此類需要局處合作才能解決的問題,勞工紓困手冊的實質助益恐怕有限。所以,勞工、社會、民政局等相關局處,面對民眾紓困遭遇的難題,必須「宣導多一點,審核要從寬」。

朱暖英提到勞工防疫的問題表示,據統計資料,登錄台中市的國際移工約有十萬五千人,對比台中市人口數接近有二十八之一的比例。日後,新冠疫情管控要進入「常態防疫」。勞工局就必須對新加坡防疫破口的前例引以為鑑,多多關心國際移工平日的健康狀況。事關病毒群聚感染並不分膚色,本國籍與國際勞工健康同等重要,局處防疫視野不能自我設限。

吳瓊華指出,從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台中市各區公所從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追蹤,到防疫物資包發送,到最近的紓困金審查發送,導致公所業務量大增。各區公所要負責的明定業務就有57項,當中當然包括災害防救與社會救助,但是全台中市的公所編制員額才1603人,這段時間接到的業務,單單一個追蹤居家檢疫人員,人數一度超過6千人,最近中央又把紓困金收件、審查、核定、發放等業務丟下來,台中市有將約3萬人申請,全市區公所才1千6百人啊!許多公所同仁反應,這段時間一直在加班,業務量大增,公所每天像菜市場一樣很熱鬧。

吳瓊華認為,民政局要設法幫第一線的區公所基層人員解勞,更要有獎勵措施,最近紓困金業務是中央要地方幫忙,公所人員加班津貼理應中央要負擔,民政局、社會局應向中央提出。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北屯區將設置3間公設民營托嬰中心

台中將分成四大規劃推動兒童國民運動中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