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意見分歧一波三折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中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意見分歧一波三折
台中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意見分歧一波三折

台中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意見分歧一波三折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專題報導

台中市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歷經胡志強,林佳龍及現任的盧秀燕三任市長,時間長達六年多,已花費六億經費,周圍基建都己完成,但有基座沒有媽祖雕像的問題遲遲未能解決,為什麼?主要牽涉政治、宗教立場,以及尚需約六億經費如何籌措各方意見分歧所致。

前市長胡志強就開始推動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過去議會有附帶決議希望能以募款方式解決雕像問題,但經過那麼多年都沒著落,前市長林佳龍當時也坦承募款困難,並承諾要追加三億元預算興建媽祖雕像,當時民進黨議員沒反對,後來林佳龍沒有連任。盧秀燕上任後,以公務人員的角色是否適合募款值得思考,市府因而提案希望議會能同意市府循預算程序編列預算辦理,只是,遭民進黨議員群起反對,要求退回這項提案。

獲知台中市政府重啟「大安媽祖文化園區」一案,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代表杜明達牧師、蕭祥修牧師、林進泰牧師與台灣基督教聯盟牛弘主任,專程拜會盧秀燕溝通陳情,除了要求市府不能動用公共預算及追加預算購置媽祖神像之外,更盼望市府能妥善經營管理目前荒置的建物,期待以更多元的角度,建設及經營擱置的園區,充分發揮西海岸特殊的民情文化,會中並轉達基督教各界對此案的關切之意。

市議員張耀中則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分會表達堅決反對,同時揚言不排除發動和平抗爭!議員朱元宏也認為,用公務預算蓋神像,恐有憲法層次的爭議。
市議會國民黨團認為,不要挑起宗教爭議,如同鐵砧山有鄭成功雕像,八卦山有大佛一樣,如果能募款當然最好,但如果募不到款還是要編預算解決,否則只有媽祖基座沒有媽祖雕像真的很誇張。媽祖雕像原本要透過募款興建,但既然事與願違,海線民眾又殷殷期盼這項建設盡快完成,市府總不能繼續丟著不管,拖了這麼多年不能再拖。

台中地區教會界對市府及議會建議,將媽祖園區改設為「大安國際藝文休閒娛樂生態園區」,不局限於單一特定宗教文化,而是發展海線的文化觀光與振興經濟為主軸。期盼可以終止此一爭議,確立地方發展之新方向。

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表示,若是動用公帑,僅為特定宗教設立園區、興建神祇巨像,並不符憲法比例原則,也違反宗教平等並宗教中立的原則。而用全體市民的錢來建媽祖像,一來勢必大開後門,造成其他宗教團體據此爭相提出要求,讓政府出錢來幫他們建立大型宗教象徵物。二來是有特定宗教神像的園區,恐怕只是讓其他宗教信仰的旅客,避之唯恐不及,反而留下更大的財務漏洞。台中策盟也指出,受到中央政府與大陸地區當局政策影響,陸客來台比例大幅減低。從108年十二月起,呈現超過50%的負成長。今年一至二月又受到疫情影響,相較於去年同期衰退更高達80%。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止息,百業待援,民生經濟脆弱。此時若是決議花費公帑建媽祖像,恐陷市府與媽祖於不義。

各方意見如此分歧,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到底何去何從?市長盧秀燕強調,當初預算編列的主旨就是興建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經費有六億多,但最後雕像沒有完成,建設只做了一半,地方人士一再陳情續建,實因地方人口流失嚴重,急需協助振興經濟建設。目前府方還在收集各方意見,此案也須在議會中與市議員們充分溝通討論,期待此案最終能以和諧、雙贏的方式進行。民主社會各界都可表達意見,市府也尊重各個宗教,並公平面對、尊重不同聲音,預算編列須經市議會通過,市府尊重市議會的決議;相信大家都有智慧,若經市議會通過,她有信心完成。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大坑生態園區賞蝶舉辦4場開放網路報名

議員關切大安媽祖文化園區歷經三任市長仍無法完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