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亂了生活 紓困方案何以亂了套?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疫情亂了生活 紓困方案何以亂了套?
疫情亂了生活  紓困方案何以亂了套?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新聞分析

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台灣雖因防疫得宜,災情遠較許多國家為輕,但依然影響了各行各業的營收造成困境,甚至打亂了民眾的生活及生計,政府因此提出了多重的,紓困方案,目的在減少疫情衝擊及照顧人民,立意良善,卻反而引發民怨,問題出在那裡?

高官、專家、博士們總是坐在辦公室居多,難免與基層脫節,不甚了解民間狀況下「閉門造車」提出的紓困方案,根本窒礙難行,以「酷碰券」為例,民眾使用電子支付每月消費四千元,政府補貼折扣一千元,以三個月為限。規畫此方案的主事者是否了解,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到底有多少人使用手機的電子支付?恐怕連四分之一都不到,等於有四分之三的國人無福享受,難怪政府要照顧人民的美意反而造成民怨。

再者,你要先花四千元才能得到一千元補助,想要獲得全部三千元補助就要花一萬二千元消費,試想,「我就因為沒錢困苦才需要紓困,如果有一萬二千元可花,誰還在乎那三千元」?有錢消費的人可獲政府補貼,困苦沒錢可買東西的民眾政府不管,這是什麼道理?什麼邏輯?

可能中央已發現「酷碰券」的反彈聲浪,才又提出了「有工作受疫情影響」的人,街頭巷尾賣玉蘭花的也可申請,可領一至三萬元。可是,附帶的條件一大堆,包括什麼薪資證明、家戶所得換算在地最低基本生活費倍數。讓許多民眾跑了幾趟區公所,不是缺這個就是缺那個,反正領不到錢就是了,民眾不生氣才怪。

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這次紓困方案的規劃,如果事前能與較了解基層事務的地方政府會商,或許會比較周延接近民意。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汛期前提早完成台中多處野溪土砂淤積清疏

中央擴大急難紓困補助對象所訂條件民眾「霧煞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