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烏賊車」仍有9200輛待換新或汙染改善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中「大烏賊車」仍有9200輛待換新或汙染改善
台中「大烏賊車」仍有9200輛待換新或汙染改善

台中「大烏賊車」仍有9200輛待換新或汙染改善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目前設籍台中市的1、2期大型柴油車約有9,200輛,對維護空氣品質是一大挑戰,車主應落實車輛定期維修保養,也可申請車輛汰舊換新或汙染改善補助,減少汙染排放量,一起改善台中空氣品質。

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最新空氣汙染排放總量資料庫清冊系統(Taiwan Emission Data System, TEDS)推估,台中市各類柴油車PM2.5排放量佔總體約15.36%,氮氧化物(NOx)約32.08%,兩項均以柴油大貨車占比最大,佔總比分別約9.95%及25.43%。

台中市環保局長吳威志表示,高車齡的1、2期大型柴油車(超過20年以上),其PM2.5及NOx的排放強度分別為3期以上,是大型柴油車的4.5倍及3倍,柴油車排放的黑煙不僅影響空氣品質,更影響市民健康,對此,市府加強稽查「大型烏賊車」,去年稽查處分達89萬6,000元,並要求限期改善。另今年截至3月底已處分20輛烏賊車,裁處計29萬2,000元。

吳威志指出,為鼓勵車主落實柴油車定期保養及檢測,市府率先簡化柴油車自主管理檢測流程,減少約四成的檢測時間,環保署近期也修正「柴油汽車黑煙排放不透光率檢測方法及程序」,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台中除現有2座柴油車排煙檢測站外,市府將持續輔導有意願的優良保養廠,設置符合規範的排煙檢驗區,協助車主掌握車輛排煙情形。

依「大型柴油車調修燃油控制系統或加裝空氣汙染防制設備補助辦法」,重點包含取消調修前的檢測程序,增訂累計補助金額5萬元以內,不限申請次數等來提升車主調修燃油控制系統,或加裝空氣汙染防制設備的意願,有效掌控移動汙染源減量進程。

吳威志強調,大型柴油車主要行駛區域,如台中港區、工業區及主要道路等處,將不定期加強稽查裁罰。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潭雅神綠園道禁止汽機車及電動自行車通行

五一連假如人潮過於擁擠台中將關閉景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