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會國民黨團抗議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無效 - 匯流新聞網

LIFE

市議會國民黨團抗議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無效
市議會國民黨團抗議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無效

 

市議會國民黨團抗議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無效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行政院宣告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失效,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16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嚴重抗議。黨團強調,該自治條例是前市長林佳龍任內制訂,已運作了四年,行政院宣告自治條例無效,造成地方政府有責無權,以後將無法可管。

市議員楊正中說,台中市依地方制度法第28條訂定《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此自治條例自105年實施,當時現行法規並無牴觸空污法,而107年空污法修法在後。依《地方制度法》第30條第5項規定:「…自治條例或該自治團體自治條例有無牴觸發生疑義時,得聲請司法院解釋之」,並質疑行政院為何不循司法途徑解決疑義?竟以行政權獨大的方式,直接宣告無效,豈不彰顯兩套標準、因人而異?

國民黨團表示,維護市民健康是最重要的事,市政也是延續的,從當年林佳龍制訂這項自治條例,到現在盧秀燕認真執行,「減煤、減碳、減少空汙」立場未曾改變,中央現在為了不缺電、替廠商鬆綁法令,趁眾人忙於防疫的時刻,突襲宣告台中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無效,這明顯是政治性的操作。縱使空污法修正造成中央與地方法規有所不符,依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僅需通知地方議會修正,現行政院直接宣告無效,造成地方有權無責。

黨團書記長陳政顯說,自治條例屬於地方自治的權限,現在地方加嚴標準,中央卻集權獨裁宣告無效,地方自治已經沒有了嗎?是不是和中央政府的利益或只要和中央有關係的財團需要,就可以廢掉已經實施四年的管制條例?

吳瓊華執行長表示,四年前市府團隊提出管制生煤自治條例,且經議會三讀通過,送到中央並沒有宣告無效,大家期待能落實該條例,在盧秀燕要依法行政,中央卻刻意護航、說部分條例失效,民進黨兩套標準的作為實在太明顯。

張瀞分、黃健豪、黃馨慧、李中、李麗華、陳文政、朱暖英、冉齡軒、羅廷瑋議員說,中央包庇中火,砍掉管制生煤燃燒量的利器,中部居民除了要擔心肺炎入侵,還要擔心高污染的空氣,減煤是世界趨勢,但環保署卻背道而馳。條例管制的對象都不是只針對台電中火,也針對許多違法企業裁罰,現在中央為了保護中火宣告自治條例無效,台中市以後要如何管制其他製造空汙的廠商?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今(16)日起台中市府洽公民眾「實名」登記

豐原高商不負眾望奪下全國高中排球甲級聯賽七連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