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發電廠新增燃氣機不讓燃煤機組除役 市議會國民黨團及環保團體一致強烈反對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中發電廠新增燃氣機不讓燃煤機組除役 市議會國民黨團及環保團體一致強烈反對
台中發電廠新增燃氣機不讓燃煤機組除役 市議會國民黨團及環保團體一致強烈反對

台中發電廠新增燃氣機不讓燃煤機組除役 市議會國民黨團及環保團體一致強烈反對 9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環保署今(20日)下午將舉行「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環評會議,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強烈主張新增燃氣機組一定要讓燃煤機組除役,因為人命關天,為了中部居民的健康,呼籲環評委員本著專業與良知進行把關。

爭好氣的想法是,既然台電說四部機組備用後最多啟動二部,順著這個邏輯,至少該讓二部老舊燃煤機組除役,只留二部備用就好。更何況目前已有二機被撤照,形同提早除役!這樣台電仍有二部機組可在夏季備用,最好是備而不用,而對地方政府和環團來說,至少爭取到二部機組提前除役,不要在為此事爭議不休。

其實,根據台電的環說書,未來二部燃氣機組上線後,整廠氮氧化物空污量和碳排放量相較於上線前,並沒有合理的等比例減少,令人質疑台電的改善誠意,中部人能接受台電這麼沒誠意的煤改氣方案嗎?

台中發電廠新增燃氣機不讓燃煤機組除役 市議會國民黨團及環保團體一致強烈反對 11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瀞分、執行長陳政顯表示,中央計畫能源轉型,將大幅增加天燃氣發電,中火將新增兩部燃氣機組,但由於台電堅持無法讓燃煤機組前除役,又提不出強而有力的說法,三次環評初審遭打回票。今天下午將再度環評,反對只增不減,強烈呼籲環評委員嚴格把關,台電如果沒有提出新的證據,希望能維持前面的決議,不要用備用來框騙國人,要維護人民的生存權、呼吸權。

黃健豪、羅廷瑋議員表示,中火空污不是選舉議題,是價值議題,不是不讓新的燃氣機組成立,而是要先汰除舊的燃氣機組。台中市政府先前堅持立場,要求中火既有的1~4號老舊燃煤機組應提前除役,之前重罰中火並撤銷中火第二、三號機組許可證。現在中火將新增兩部燃氣發電,卻堅持不讓燃煤機組除役,台電在怕什麼?

環團指出,中火大規模停機降載後的發電量仍為興達3.5倍,令人不解的是,去年第四季中火粒狀物排放量居然是興達的10.5倍,氮氧化物排放量則是興達的4.3倍!興達不是比較老舊嗎?中火1-4號機組不是完成污染防制設備更新了嗎?為何排放表現比興達糟糕這麼多?中火更新污染防制後居然污染排放還比老舊興達電廠更大,不如就直接除役,不要搞尾大不掉的備用。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永春南路歷經10年終打通接中台路

中市府啟動協調美食外送平台勞資糾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