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養生小訣竅!吃「這兩個」藥材最有效果 - 匯流新聞網

LIFE

處暑養生小訣竅!吃「這兩個」藥材最有效果
處暑養生小訣竅!吃「這兩個」藥材最有效果

匯流新聞網記者呂建德/台北報導

雖然已經進入屬於秋天了,但是天氣還是很炎熱,一點都不像秋天的季節,是因為我們已經來到了24節氣的第14個節氣「處暑」,需要留意白天時秋老虎帶來的暑氣高溫,中醫師建議,盡量幫助自我身體能應對於夏、秋兩大季節的良好轉換,日常養生首要目標是:持續增潤抗燥、清熱益氣。

處暑是秋天的第二個節氣,太陽會直射黃經150度,古書提到「處暑後,天氣猶暄」,意思是處暑有「中止」之意代表夏天將結束,但處暑後的18天裡仍是一段「晝炎熱夜驟涼」的日子,容易降雨前溫度極高,但大雨過後又猛然降溫。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方志男建議,民眾要多注意室內冷氣溫度不要調太低,應隨天氣變化來作調整,對身體健康有益;而食養方面應多多增潤疏熱。

室內外溫差過大,忽冷忽熱容易引發冷熱型感冒,過敏性鼻炎、咳嗽及哮喘也容易發作,身體體質偏燥熱的人,容易肌膚、鼻腔、口舌乾燥、便祕等。除了為自己做好水份的補充以外,飲食上也要做到少吃辣少吃油炸燒烤食物,這樣就已經搶先一步做好避開「秋燥」的擴大影響。

處暑養生小訣竅!吃「這兩個」藥材最有效果 5

這個月份,也正是各行各業中,一年裡衝刺打拼業績的高峰期,因此,方醫師推薦「枸杞菊花湯」,以持續滋潤疏熱。「枸杞」能安撫神經系統,助益好眠與解鬱;「菊花」可助熬夜、口乾、口苦、眼睛紅、肝火旺盛、喉嚨腫痛、痰涕黏稠的風熱感冒來清熱。「枸杞菊花湯」含多種天然抗氧成分,對滋潤肌膚、緩解眼疲、調節體熱有益。

但須注意,中醫師提醒但銀髮族、兒童、傷寒感冒者、孕婦、過敏體質者、寒性體質者或脾胃較虛弱、身體敏感的人,食飲菊花還請留心不要過量。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溫害你老覺得疲倦、乏力? 快試試中醫消暑茶飲

立秋養生預備備!節氣滋潤湯調胃口增體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