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大數據》六都市長聲量PK 柯文哲壓倒性領先 鄭文燦負評比第一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大數據》六都市長聲量PK 柯文哲壓倒性領先 鄭文燦負評比第一
匯流民調大數據》六都市長聲量PK 柯文哲壓倒性領先 鄭文燦負評比第一

匯流新聞網民調中心許伊萱/台北報導

台灣民意基金會6月23日公佈的民調中指出,六都市長防疫民調中,新北市長侯友宜滿意度高居第一,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台南市長黃偉哲並列第五,亦有多篇報導指出柯文哲網路聲量奪六都之冠,以下將透過《匯流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比較六都市長這段時間的聲量變化,分析六都市長的網路聲量與網路好感度。

柯文哲聲量位居第一 壓倒性領先其他五都市長

根據《匯流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數據資料,自5月17日全國防疫警戒提升至第三級起,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網路聲量壓倒性領先其他五都市長,即使於柯文哲聲量較低的期間(6月14日至6月20日),其當週網路聲量仍高於其他五都市長。

匯流民調大數據》六都市長聲量PK 柯文哲壓倒性領先 鄭文燦負評比第一 29

▲六都市長網路聲量趨勢

六都市長聲量藏玄機 聲量高≠好感度高

電話民調中防疫表現滿意度奪冠的侯友宜,其累積聲量僅有約柯文哲累積聲量的1/4,六都市長聲量最低的黃偉哲累積聲量更只有約柯文哲的1/23。

匯流民調大數據》六都市長聲量PK 柯文哲壓倒性領先 鄭文燦負評比第一 31

▲六都市長網路聲量大評比

但透過《匯流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計算出的網路好感度(P/N比)可以發現,六都市長網路聲量中暗藏玄機。侯友宜聲量相對較低,可好感度(2.08)為六都第一;柯文哲聲量雖穩居六都市長之冠,但他的網路好感度(0.90)屬於六都中的後段班,僅勝過鄭文燦(0.86),聲量高峰因子亦多為負面事件。

匯流民調大數據》六都市長聲量PK 柯文哲壓倒性領先 鄭文燦負評比第一 33

▲柯文哲個人網路聲量高峰因子

地方防疫爭關注 侯友宜正評比奪冠

由於六都市長個別網路聲量懸殊差距較大,接下來將以《匯流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計算六都市長個人網路聲量的正、負面情緒聲量比重並進行比較。

在六都市長正面網路聲量比重中,侯友宜個人正評比奪冠,佔其個人聲量的47.97%,影響力較高的正面聲量多與「送別新北市確診逝者」、「傳統市場分流」、「團結抗議」、「轟中央微解封」相關;個人正評比第二高的台中市長盧秀燕(45.48%),影響力較高的正面聲量多與「大規模快篩」、「疫苗到府施打」、「公開疫調」、「設置自動測溫除菌門」相關;正評比第三高的黃偉哲(41.63%)的正面聲量多與「日本人優先施打疫苗」、「傳統市場實聯制」、「地方交通防疫」相關。

匯流民調大數據》六都市長聲量PK 柯文哲壓倒性領先 鄭文燦負評比第一 35

▲六都市長正面網路聲量比重大評比

地方群聚感染事件成焦點 鄭文燦負評比第一

鄭文燦個人聲量雖低,但負評比為六都最高,佔其個人聲量的37.84%,影響力較高的負面聲量多與「部桃群聚感染」、「被爆藏確診黑數」、「804醫院群聚感染」、「機組員3+11檢疫政策」、「華航員工確診」相關;個人負評比第二高的柯文哲(33.35%),負面聲量多與「虎林街群聚感染」、「北農群聚感染」、「疫苗施打」、「疫調不確實」、「為病床數槓中央」相關;負評比第三高的陳其邁(32.61%)負面聲量多與「粗暴清零」、「飆罵局長」、「瑞豐夜市恢復營業」相關。

匯流民調大數據》六都市長聲量PK 柯文哲壓倒性領先 鄭文燦負評比第一 37

▲六都市長負面網路聲量比重大評比

柯文哲負評比長期六都後段班 黃偉哲保持未進入危險名單

根據每週六都發生的相關事件,市長們的週情緒聲量比重排序頻繁洗牌,比較六都市長自5月17日全國防疫警戒提升至第三級起的個人正面及負面聲量比重,將比重前三高者歸類為前段、比重低者歸類為後段,在長期正評比的比較中,僅柯文哲從未擠進個人正評前段班。

匯流民調大數據》六都市長聲量PK 柯文哲壓倒性領先 鄭文燦負評比第一 39

▲六都市長長期正面網路聲量比重大評比

黃偉哲則保持從未進入個人負評前段的危險名單,即使嗆「全國民眾忍雙北」後個人負面聲量竄高,但仍穩居安全名單。

匯流民調大數據》六都市長聲量PK 柯文哲壓倒性領先 鄭文燦負評比第一 41

▲六都市長長期負面網路聲量比重大評比

運用《匯流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進行一連串的聲量分析與比較,其中較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網路聲量雖具壓倒性多數,但網路好感度倒數第二,侯友宜網路聲量雖不比柯文哲高,可網路好感度為六都第一,而聲量較低的鄭文燦則須以網路好感度最低作為防疫施政警惕,顯示網路聲量高不等於好感度高,聲量低亦不等於可放鬆管理。

隨著2021年進入下半年度,地方防疫政策成效將牽動2022市長選舉戰與2024總統大選,透過《匯流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持續追蹤與剖析六都市長疫情警戒期間的聲量變化,可以看出各地方政府防疫政策步調雖不一致,但「防疫政策」、「群聚感染事件」、「疫苗施打」、「公開疫調」皆為影響地方首長聲量的關鍵要素,亦可作為選舉前哨戰選情參考。

註:網路好感度(P/N比)計算概念為正面聲量與負面聲量的比值,判斷方式為P/N比術數值大於1屬網路好感度較偏正面,P/N比數值小於1屬網路好感度較偏負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拒絕痘痘肌 要用礦物質微量元素來保養

新北體貼孕媽咪 產檢車資補貼28趟每回200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