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小黨出頭天!跳脫傳統黨派 民眾黨、時代力量正面聲量超越藍綠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小黨出頭天!跳脫傳統黨派 民眾黨、時代力量正面聲量超越藍綠
【匯流民調】小黨出頭天!跳脫傳統黨派 民眾黨、時代力量正面聲量超越藍綠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明年大選,除了總統票與立委票外,政黨票更是重要非常,因為如果政黨拿到3.5%以上的政黨票,就有政黨補助費,一年可是有好幾千萬,對一個政黨來說不無小補,因此上至國民黨、民進黨幾個主要政黨外,小黨如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等也想積極搶下政黨票,因此政黨是否能讓民眾喜歡,就變得極其重要。

主要政黨網路聲量 近一週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小黨出頭天!跳脫傳統黨派 民眾黨、時代力量正面聲量超越藍綠 9

首先看到的是近一周主要政黨網路聲量,這次喜樂島聯盟依舊以超過7成的負面聲量拿下第一,而原因當然是出在原訂參選的呂秀蓮身上。呂秀蓮在連署書送件的最後一天,突然對外宣布不交付連署書,更召開記者會,質疑選罷法要求連署人附上身分證影本是違憲行為,還透露連署站不斷受到有形與無形的干擾、利誘,更指自己「就像是又遭遇了一次319次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近期藍綠兩黨競選動作頻繁,兩黨在網路上的正面聲量都小幅下跌,而負面聲量卻也小幅上升,這背後或許代表的是民眾可能對於政治惡鬥感到厭煩,藍綠兩黨對此應該更加警惕,畢竟隨著世代變遷,已經有許多年輕世代的選民,將會是「選人不選黨」。

另外,傳出黨主席宋楚瑜可能參戰2020總統大選的親民黨,似乎並沒有因此受到選民的支持,親民黨正面聲量從先前的15.9%,下滑至12.6%,就連負面聲量都從原本的17.2%,微幅上升到17.6%,可見即便有母雞,民眾對於黨的愛好,也不會因此有太大變動,或許親民黨之後得端出一些政見牛肉,來看是否有助提升正面聲量。

主要政黨網路聲量 長期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小黨出頭天!跳脫傳統黨派 民眾黨、時代力量正面聲量超越藍綠 11

長期觀察下來,由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的聲量效應,國民黨始終在網路上維持非常高的聲量,但在正面聲量上卻不如民進黨,不過就負面聲量來看,藍綠兩邊卻也呈現了拉鋸戰,各自都有19.9%、19.7%的負面聲量,就看隨著大選越接近,兩邊的總統候選人、立委參選人等,誰更能貼近民心,或是政見更能引起民眾共鳴。

值得注意的是,八月才歷經立委林昶佐、洪慈庸退黨、律師陳雨凡、前決策委員蕭新晟也先後出走的時代力量,近日又遭逢前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退出該黨,但時代力量的政黨聲量卻沒有因此消退,就連負面聲量都從19.5%小幅下降至19.3,可見民眾對於新生代黨派仍有一定的支持度。

另外,近日對外宣布已有5944人成為正式黨員的台灣民眾黨,一躍成為國內第三大黨;當中甚至有超過9成5的民眾是首次入黨,且年齡坐落在30到40歲之間,或許也因此讓民眾黨擁有超越藍綠的正面聲量,是否有助民眾黨在2020拿下政黨票、搶得立委席次,就有待後續觀察。

照片來源:趨勢民調、民眾黨粉絲團、時代力量粉絲團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韓國瑜負面聲量再創新高「直逼4成」 呂秀蓮未達連署門檻確定掰掰

【匯流民調】呂秀蓮連署失敗「喜樂島聯盟」負面聲量飆至8成 藍、綠兩黨差距漸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