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超過25年!全球最古老網路攝影機「FogCam」 將在本月底正式退休 - 匯流新聞網

LIFE

直播超過25年!全球最古老網路攝影機「FogCam」 將在本月底正式退休
直播超過25年!全球最古老網路攝影機「FogCam」 將在本月底正式退休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在時代進步下,現在滿街都能看到攝影機,雖然多少有點隱私上的問題,但也因此解決了不少問題,像是行車糾紛、追查罪犯等,不過這些攝影機的「服務年資」在FogCam面前,都是年輕人。這台服務超過25年、史上運轉最久的網路攝影機,將在今年8月底正式退休。

FogCam是目前全球運轉最久的網路攝影機,建造它的人是Jeff Schwartz及Dan Wong,他們倆人當時都還是舊金山州立大學的學生。FogCam的鏡頭主要拍攝校區內總是很容易起霧的霍洛威大道,藉由網站來顯示該區域的即時狀況,大概每20秒就會更新一次畫面。當時的網路還不如現在普及,而視訊攝影機或監視器更沒有網路串流功能,但激發出Jeff Schwartz及Dan Wong架設網路攝影機的靈感,卻是來自劍橋大學。

1991年,世界首支網路攝影機的出現,是因為很愛喝咖啡的劍橋研究人員,為了不想每次跑到Trojan Room隔壁的咖啡機倒咖啡時,才發現沒咖啡,所以就在咖啡機上方裝了一個攝影機,更將攝影機聯上校內網路,所以後來只要以人想喝咖啡,就能藉由該台攝影機來看咖啡容量狀態;後來這台攝影機被取名為Trojan Room Coffee Pot cam,它也被認為是網路攝影機的始祖,不過也在2001年退役。

至於因為它而出現的FogCamu,也即將在運轉了25年後,在8月30日正式退休。Jeff Schwartz表示,當初FogCam只是一個非常小型的專案,它卻延續了自己的生命,因為人們很喜歡它所以他們選擇繼續維護他;但是,現在他們卻也已經找不到一個好的視野或地方能放置FogCam,雖然舊金山大學允許他們這樣做,卻並非真的支持他們,讓他們必須自己找到安全之處,因此他們認為這或許是倒了該結束FogCam的時刻。

事實上,為了避免FogCam被學校強制關閉,攝影機已經調整過好幾次的拍攝位置;大多時候,FogCam的鏡頭都是對著霍洛威大道,偶爾會為了向剛剛上面提到的Trojan Room Coffee Pot cam致敬,會將鏡頭轉到Rosso咖啡館附近的線路,這樣人們就能看看,了解什麼時候能在哪裡喝咖啡。FogCam現在依舊能藉由Jeff Schwartz及Dan Wong所架設的網站,來看到其所拍攝的畫面,而他們也在Twitter上設立FogCam帳號來更新該攝影機的資訊。

Jeff Schwartz認為,FogCam代表著過去在網路上能為所欲為的懷舊年代,未來即使關閉攝影機,但他們仍會保留FogCam網站當作紀念。

參考來源:VICE、The New York Times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無時無刻都有人監視你?傳亞馬遜智慧門鈴與200個警局合作 幫助打擊犯罪

你們公司有安裝嗎?視訊軟體ZOOM驚傳陌生人能偷聽會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