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軟體「GandCrab」幕後駭客狂賺20億後宣布收手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勒索軟體「GandCrab」幕後駭客狂賺20億後宣布收手
勒索軟體「GandCrab」幕後駭客狂賺20億後宣布收手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各位曾聽過勒索軟體「GandCrab」嗎?這款勒索軟體近幾年因為針對中小企而臭名遠播,從2018年1月開始發起大規模攻擊,據傳幕後黑手因此賺進20億美金,但現有消息指出,幕後駭客因為荷包賺滿滿,打算金盆洗手不幹了。

GandCrab是一種新式的勒索軟體,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多元化傳播、躲避偵測功能及加密工具強,雖然每個版本間的變化不大,但主要傳播方式越來越靈活及多元,除了藉由釣魚信件外,也會駭進合法網站去嵌入偽造的網頁連結,並誘導使用者下載惡意軟體。

去年1月首次出現的GandCrab,至今出過至少5個版本,而且採用「聯盟基制」,也就是說供應勒索軟體給駭客,再收取部分贖金當作服務費,而不是直接勒索用戶,但不少企業不慎中招後,還是得付款解密;而駭客能獲得6成收入,再由GandCrab拆分成4成,這也讓GandCrab在這一年多裡快速成為勒索軟體市場的龍頭老大,更在2018年中奪下50%的市佔率,保守估計,全球受害者超過150萬人。

而長期追蹤GandCrab的安全研究人員最近分別貼出GandCrab作者所貼出的公告,這篇公告表示,從他們推出這項「服務」期間,使用者已經賺進超過20億美金,他們也早已成為加密犯罪世界裡響噹噹的大人物;因為這款程式,讓他們平均一周能賺進超過250萬美金的營收,一年下來每個人大概可以賺進150萬美金,他們現在打算去兌換這些錢,並用來投資現實生活中及網路世界裡的合法事業。

不過,駭客也對於這個情況嘲諷了一番,駭客表示即將退休,卻也證實這世界做壞事不會有報應,而且證明一年內的確能賺到一輩子的錢,還能成為別人眼中的第一名,更不是自己隨便說說的。

消息來源:TechRadar、ZDNet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國知名得來速連鎖餐廳POS系統中毒 傳駭客入侵盜走消費者個資

WhatsApp驚傳有漏洞淪「間諜工具」 手機恐遭駭客監控跟開你相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