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而生3-2】以前的「產婆」 現在是溫柔生產的關鍵:助產士 - 匯流新聞網

LIFE

【為愛而生3-2】以前的「產婆」 現在是溫柔生產的關鍵:助產士
【為愛而生3-2】以前的「產婆」 現在是溫柔生產的關鍵:助產士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在科技進步與醫療發達的現代,我們或許很難想像不依靠醫療器材就能讓懷孕的媽媽們順利誕下小寶貝,甚至可能想不到有些媽媽會選擇在家裡生產,而不是去醫院迎接新生命,在這當中有個非常重要的關鍵,以前我們稱這群人叫「產婆」,現在我們稱他們做「助產士」,助產士不僅是所謂「溫柔生產」的重要推手,更是懷孕媽媽們選擇居家生產後,最依賴的角色。

台灣首批看護婦及產婆

台灣現代醫療的推手,生於英國的馬雅各博士,19世紀後期到台灣南部傳教與行醫,更創立了台灣第一座西式醫院,也就是台南的「新樓醫院」。馬雅各博士的次子,馬雅各二世在1901年來到父親創辦的新樓醫院進行傳教行醫,他與太太都受過正規的護理教育訓練,當時為了讓產婦及嬰兒能獲得妥善照顧,夫妻二人就在新樓醫院開辦了看護婦及產婆講習所,培育出台灣第一批看護婦及產婆,也因此成為當時護理的先驅。

而在馬關條約後,日本因此佔領台灣,當時的總督府物了降低嬰幼兒死亡率,新式產婆的制度也因此誕生。與過往的產婆不同,接受新式訓練的產婆,會在產前為孕婦觸診,藉此判斷胎位是否正常,也教導產婦在產前做好準備;到了生產時,產婆會嚴格遵守衛生及消毒程序,確保媽媽及嬰兒的安全,而且她們會特別保護孕婦的會陰,盡量不讓會陰有嚴重撕裂傷;當嬰兒有窒息的狀況,她們也會施以人工呼吸予以搶救;產後也會前往幫忙為嬰幼兒洗澡,並做健康評估等,教導產婦如何處理嬰幼兒、產後護理及傳遞健康維護等知識。

【為愛而生3-2】以前的「產婆」 現在是溫柔生產的關鍵:助產士 1

▲過去的社會,產婦的地位漸漸被醫護人員所取代。

漸漸被醫師取代的她們

產婆的歷史,就這樣一路到了1945年,日本投降前後,孕婦及嬰幼兒的照護又退回以前的時代。到了光復後,當時的國民政府以1943年制訂的「助產士法」在台灣推廣,所以當時大多數的接生工作及婦幼照顧,還是依賴助產士,而當時的醫生則較專注在難產或有特殊狀況時,才會接手照顧。但也由於醫療進步,台灣一步步建立保險制度及醫療普及與進步,婦科醫護人員漸漸取代了助產士,到了1972年,醫生的接生率已經超過助產士。

1983年,衛生署頒布了行政命令,助產士需在醫院及專業醫師的指導下,方能進行接生工作,而助產士也不能再獨立作業,只能擔任醫生助手。1985年,政府開始推廣農保,但助產士接生卻未納入保險給付,這也讓助產士的發展大受影響,婦產科醫師也在當時取代助產士接生,這也導致1990年後,教育部全面取消職校及五專的助產教育,助產士接生率也漸漸下滑至個位數。

1992年,當時的政府刪除助產士在醫院與衛生所的編制,直到1999年,教育部在助產人員的增取下,重新開啟助產教育;2005年,行政院衛生署訂定助產士繼續培育辦法,也因此重新認同助產士的重要性。

【為愛而生3-2】以前的「產婆」 現在是溫柔生產的關鍵:助產士 3

▲在多年推動下,助產士漸漸回到台灣醫療體系。

台灣助產士的現況

台灣助產士雖然曾一度沒落,但並沒有完全消失,只是受限在體制下,在經過多年的推廣,除了讓助產士能再次以專業的手法與經驗幫助生產外,為了提供孕婦更友善的生產環境,衛生福利部在2014年也啟動了「友善多元溫柔生產醫院試辦計畫」,讓助產士重返醫院服務,而這個計畫的重點,就是藉由助產士加入醫院的運作,不把產婦當作病患,也減少不需要的醫療行為,像是剪會陰、灌腸、壓子宮等,讓產婦不會因為一次的生產而有了如噩夢般的經驗。

根據過去的資料顯示,台灣有五萬多人以上擁有助產資格,但大部分都是護理人員的身分,只有4~50位還在接生,健保特約助產所也僅剩15間;而助產士最大的特色在於耐心,能幫助孕婦對於懷孕、生產有足夠的認識,陪伴她們以放鬆無壓力的環境下溫柔生產,而且助產士的機動性高,無論產前產後都能探訪,也省去孕婦舟車勞頓。

另外,台灣約有八成孕婦屬於低風險,能有助產士負責接生,高風險則仍由專業醫護人員進行接生,而且共同照護的方式在其他國家早已實施多年,以美國為例,2011年的數據顯示,該年在助產所接生的嬰兒人數高達92.2%,醫院出生的嬰兒卻只有7.6%,原因在於產科醫生的人手嚴重不足,再加上歐美婦女生產的自主意識抬頭,希望能在生產過程中減少醫療行為的介入;台灣雖然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仍可以藉由試辦計畫,先補充人力,為更友善的生產環境打下基礎。

【為愛而生3-2】以前的「產婆」 現在是溫柔生產的關鍵:助產士 5

▲助產士是決定溫柔生產的重要關鍵。

助產士是溫柔生產的推手

剛剛上面提到,歐美婦女生產的自主意識抬頭,而這個「溫柔生產」的概念也逐漸影響了台灣,這也讓助產士再次重新找回定位。助產士可以藉由頻繁的溝通與孕婦建立情感,並針對每位孕婦個別給出最適合的建議與指導,她們既不趕時間、也充滿溫暖,配合著孕婦的節奏,慢慢一步步陪伴在她們的身邊,直完成所有的生產過程,讓孕婦能以最少的醫療介入情況下,迎接小生命。

而無論是選擇在醫院或家中進行溫柔生產,助產士的基本工作有:

(一)提供計劃生育及孕前保健
(二)詳細做好產前檢查與相關測試
(三)細心觀察與注意孕婦的身體及心理健康
(四)協助規劃出生計畫書
(五)提供有關飲食、運動、是否需要服藥及健康等建議或評估
(六)傳遞懷孕、分娩及新生兒護理等相關知識
(七)在您懷孕到生產這段期間,提供情感上與實際面的支持

而助產士最大的價值在於,相較於一般醫護人員,助產士會更加貼近產婦,她們的主要工作在於幫助產婦順利且自然的分娩,尤其在心理層面的支持,可以增加產婦的信心,讓她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辦的到,所以在整個孕期到生產過程中,會不斷予以協助,這就是她們的價值。

照片來源:Pixabay、Pexels、Unsplash、《祝我好好孕》粉絲團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為愛而生3-1】因未知而恐懼 從紀錄片《祝我好好孕》談「溫柔生產」的自我選擇

【為愛而生3-3】醫療介入、觀念落後 仍需進步的台灣「生產環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