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意成反效果?黃暐瀚預言「口罩外交」結局 德國避談外交部霸氣回...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意成反效果?黃暐瀚預言「口罩外交」結局 德國避談外交部霸氣回…
美意成反效果?黃暐瀚預言「口罩外交」結局 德國避談外交部霸氣回…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台灣憑藉疫情初起就超前部署的防疫措施,讓醫療資源在疫情期間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未有不足造成防疫困難的問題,也因為早就加設口罩生產線,讓台灣現在行有餘力可以將資源提供給國際上醫療體系面臨困境的國家,成為新興「口罩外交」,近日台灣才出口大批口罩送往新加坡、美國、德國、歐盟等作為協助,然而新加坡總理夫人何晶卻張貼爭議性文章、德國政府發言人在感謝國際協助時也未提及台灣,引發民眾怒火,不少當地媒體也砲轟「很羞恥」。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捐贈口罩進行國際援助事盡國際義務,並非以政治為前提,本來就不期待對方一定要感謝,但若對方願意感謝我們,台灣也十分感激。然而,藍營名嘴黃暐瀚在政論節目《新聞深喉嚨》中憂心指出,政府推行「口罩外交」,卻因為其他國家反映不符合民眾期望,導致台網友紛紛出征對方臉書、推特,很有可能會讓台灣變得惡名昭彰。

「口罩外交」成果不如預期? 外交部霸氣回:不是為獲得感謝而捐

新冠肺炎在歐美地區疫情持續升溫,各國面對確診病例持續增長,不僅第一線醫療人員體力透支、疲憊不堪,醫療體系也瀕臨崩潰邊緣,醫療資源物資缺乏,緊急向外界求援,尤其是新冠病毒主要藉由飛沫傳染,口罩成為最基本的防疫資源,導致各國出現瘋搶口罩、哄抬價格的情況。

台灣早在疫情初期就限定口罩禁止出口,穩定國內需求後,也開始加開口罩生產線,如今國民每雙週可領9片口罩,並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可,民眾可以利用電鍋蒸口罩的方式殺菌再次使用,指揮官陳時中面對「為何國人不是一天一片才捐出口」的疑問時也回應,口罩在全球都是缺乏的物資,台灣口罩足夠,但國人仍須要珍惜使用,要盡量發揮物資的最大價值。

台灣近日捐贈口罩首波捐贈美國200萬片、歐洲700萬片與各邦交國100萬片,近日口罩陸續抵達荷蘭、英國、德國等地,然而各國接收口罩的反應卻不太一樣。新加坡總理夫人何晶先是在臉書分享台灣捐贈口罩的新聞,但卻在貼文上寫下「Errrr…」的不明意義語句,引此兩國網友論戰,而德國接收口罩後在記者會上則以「感謝他國援助」的方式避談台灣,引發該國媒體砲轟。

對此,台灣外交部回應,台灣進行兩波國際援助的捐贈口罩,都是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國家應盡的國際責任,並非以政治為前提,也不期待受援助國一定要表達感謝,且表示德國在台協會與德國經濟辦事處也早在9日以雙語在臉書粉絲團對台表達感謝。然而對比新加坡與德國,英國與荷蘭倒是非常明確對台表示感謝,英國商業、能源暨產業部部長史凱利、英國國際貿易部部長韓斯等人都在推特上感謝台灣,荷蘭議員史卓瑪更是在推特呼籲,應盡快讓台灣這個美麗的國家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黃暐瀚指「口罩外交」恐變反效果? 網友憶311回:外交部應對很正確

藍營名嘴黃暐瀚在政論節目《新聞深喉嚨》中提及近日台灣「口罩外交」引起的問題,他指出「口罩外交」結局可能適得其反,他指出近期台灣民眾對新加坡與德國收到口罩後的反應都不如預期,引起台灣網友湧入對方網路平台留言批評對方,反而造成雙方關係惡化,很有可能最後美意卻成反效果,讓台灣的名字在國際上變得惡名昭彰。

然而,對於德國避談台灣一事,PTT網友卻有不同的解讀,近日PTT八卦版上有一篇文章表示,過去台灣捐款幫助日本311受災戶,日本政府礙於國際壓力並未向台灣道謝,但民間與官方互動卻有增進,日本人至今看到台灣人也會感謝台人在311時的幫助,因此許多民眾認為「外交部的應對很正確」,即便德國政府不說,人民還是可以看到誰在困難時伸出援手,畢竟在民主國家,人民的想法是國家發展的重要依據。

對此,台大醫師施景中也在臉書上寫下,台灣口罩送到其他國家前線,幫助到其他國家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這就算達成目的,更指「濟死扶傷的功德哪是謝謝兩字可以蓋括?」,也解釋德國、新加坡無法說出「台灣」二字,可能是有難言之隱,施景中表示,台灣不是佛地魔,應該不會計較口頭上的感謝,相信政府和台灣人會持續幫助更多國家。

新聞照來源:黃暐瀚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受疫情影響被資遣勞工較去年增加1,979人

別白跑了!全國藥局及衛生所   4/19起周日全面休息不賣口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