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共諜風波影響大?國民黨負向聲量逾35%創新高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共諜風波影響大?國民黨負向聲量逾35%創新高
【匯流民調】共諜風波影響大?國民黨負向聲量逾35%創新高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距離2020總統大選倒數不到50天,除了總統候選人加緊腳步拉票,政黨票更是重要戰場。撇除藍綠兩黨,還有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親民黨等小黨積極拚過國會門檻,且若獲得3.5%以上的政黨票,還可以領取政黨補助費。因此,抓住選民的心確實是現階段各政黨的首要目標。

主要政黨網路聲量 近一週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共諜風波影響大?國民黨負向聲量逾35%創新高 9

首先看到近一週主要政黨網路聲量,國民黨本週負向聲量再上升0.6%,以34.9%領先各黨,其主因可能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屢屢失言、不分區立委名單爭議相關。

韓國瑜上週為新北市婦女後援會授旗時脫口而出「男人的生命是下半,女人的生命是上半」,被網友怒批是性別刻板;另外,韓在公開活動上稱心智障礙患者「腦殘」惹怒身障團體,韓辦事後還硬拗是「老、殘」,遭批毫不反省、歧視身障人士;而韓更將台灣的國際情勢兩岸關係比喻成「漂亮小姐跟三個男生打麻將」;且根據日前自稱中國間諜的王立強為求澳洲庇護的相關爆料中提及,中資大舉挹注親中候選人以影響台灣選情,以2020總統大選來說,中國正盡全力將蔡英文推倒,以間諜行動支持國民黨代表的參選人韓國瑜,都是正在執行中的計畫。

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部分,雖然經過調整,但對藍營形象與認同造成極大的損傷,網紅館長甚至於直播中表示,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是「中國共產黨台灣不分區名單」,以支持度換算,國民黨應該可以拿到12至15席的不分區立委,但前8人全都是有問題的人,例如贊成一國兩制、贊成統一的人,全都排在不分區安全名單內。其中辯港警暴行「何錯之有」的警大前教授葉毓蘭、曾經教解放軍如何對付美國陸軍的退役中將吳斯懷都造成顯著的負向聲量,而車宜靜帶領「世界至孝篤親舜裔總會」代表團參加活動貴賓名單充滿濃厚共產黨色彩,主題是宣傳中國侵略主義的一帶一路政策的「世界舜裔宗親聯誼會」第26屆國際大會也造成不小的討論聲量。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上週負向比值上升1.2百分點來到24.8%,是近期負向聲量高點,可能由於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掀起的派系爭議風波,且選期將至,對目前施政內容感到不滿的網友愈加憤慨或許也是原因之一,尤其是近期韓國瑜嗆「台商回流是欺騙」,導致台商回流、資金爆發的相關新聞受到關注,雖然侯友宜在市政總質詢時曾提到「最近台商回來的滿多的」,表示有38家台商回流,投資2千5百多億,有1千零2億已經落實,更創造1萬多個就業機會,為此侯友宜也向中央表示感謝,但韓的言論有如超強廣播器,話一出口就會對聲量產生顯著的影響。可見選期將至,藍綠兩黨的政治鬥爭又開始浮上檯面混淆支持者。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宣布參選後,親民黨正向比值雖僅提升0.1%,但與民眾黨皆屬正向聲量前段班,原因可能是民眾黨、親民黨兩黨與郭台銘互動良好,且親民黨在不分區立委名單加入郭家軍,可望吸收投不下國民黨的「郭粉」支持,且宋楚瑜與郭台銘的招牌受多數支持者信任,若保持穩定、正向的話題,持續創造網路聲量,將會是厭惡藍綠鬥爭選民的較佳選擇。

在台灣民眾黨的部分,近期不分區29人名單退出一人,剩下28席。蔡壁如表示,民眾黨的催票重點是讓民眾將民眾黨與柯文哲畫上等號,但上週媒體報導,柯文哲南下高雄旗山輔選場面冷清,到場柯粉僅10人左右,且柯缺少總統候選人身分加持的優勢,柯文哲的招牌是否能夠撐起民眾黨,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至於其他小黨值得注意的動向,包含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同意列一邊一國行動黨不分區立委、喜樂島聯盟不分區名單中法醫高大成位列第三、邱毅列新黨不分區立委榜首,而自稱「高級外省人」的前行政院新聞局祕書郭冠英陪同新黨到中選會登記,表示自己是「代表共產黨監督台灣選舉」,綠黨、一邊一國行動黨的立委參選人不約而同地於11月22日上午,赴台北地檢署各別告發郭違反國安法、刑法外患罪,強調「現場員警應該馬上將他拘捕」。

主要政黨網路聲量 長期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共諜風波影響大?國民黨負向聲量逾35%創新高 11

長期觀察下來,可以發現國民黨雖正面聲量回穩,但負向聲量卻有連續幾週逐漸升高的趨勢,本週已上升至24.7%大幅領先民進黨。不過,從圖表長期觀察下來,可以發現藍、綠兩黨正向聲量比值接近,目前已縮小至0.8%的差距,顯示兩黨的優勢是持續受到考驗的。

從數據看來,八月時歷經成員大舉出走的時代力量聲量漸趨穩定,可以看出民眾對新生代黨派仍有一定的支持度。柯文哲領導的台灣民眾黨雖正面聲量微幅下滑,但仍排在喜樂島聯盟後位居第二,可見近一週喜樂島聯盟的立委名單,對政黨的正向聲量有一定的影響力,至於同樣與郭台銘關係密切的親民黨聲量則約略持平,是否可以拚過國會門檻,獲得立委席次,後勢可期。

新聞照來源:趨勢民調、蔡英文臉書、韓國瑜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差距拉大?韓國瑜失言又纏共諜案 負面聲量再上升

【匯流民調】韓國瑜負面聲量飆至4成 「蔡賴配」成形蔡英文好評再現創新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