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紙行得通2-2】談判逾10年無果 悠遊卡公司與Apple談不攏「關鍵原因」是這些 - 匯流新聞網

LIFE

【貼紙行得通2-2】談判逾10年無果 悠遊卡公司與Apple談不攏「關鍵原因」是這些
  • 字級

【貼紙行得通2-2】談判逾10年無果 悠遊卡公司與Apple談不攏「關鍵原因」是這些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在台灣,許多果粉一直以來都憧憬著悠遊卡能夠順利整合到蘋果的Apple Pay平台上,實現類似日本西瓜卡的便捷交通方式。然而,現實中,悠遊卡公司與蘋果之間的合作,似乎仍是一場遙遙無期的長征。

根據「1402定期大會悠遊卡及悠遊卡投控公司工作報告簡報檔」的內容透露,悠遊卡公司與蘋果自2015年便展開了合作洽談,然而多年來始終未能達成共識。2023年5月,蘋果向悠遊卡公司告知,不再進行客製化,全球都應統一使用蘋果建議的技術規格,這使雙方陷入了技術上的困境。

爲何悠遊卡與蘋果難以達成共識?主要原因在於技術規格的不相容。悠遊卡所使用的Mifare Classic技術與蘋果iPhone支援的Mifare DESFire和FeliCa存在不相容性,這使得捷運閘門等前台設備需大幅修改,包括捷運、公車、輕軌和YouBike等閘門及扣款機都必須更換設備。離線系統還需改為即時連線,這樣的全面修改預計需花費至少10年,並且需要通路業者的合作意願和大量的資金支持。

第二大難題在於後台系統的需求。蘋果除了要求後台系統需為即時連線,還需符合EMV晶片卡規格、可服務無記名卡,而悠遊卡目前的系統並不具備這樣的功能,無法全面應用在整個系統中,這和民眾的期待有顯著的差距。

網友對悠遊卡公司將責任推向蘋果感到相當不滿,認為十年的合作談判竟然沒有結論,讓人感到匪夷所思,紛紛表示「一個合作談快10年沒有結論,神扯」、「悠遊卡公司在擺爛」、「只會推造型悠遊卡還會幹嘛」、「有錢都好辦事」等。

台北市議員陳宥丞也表示,過去1年多,北市府未能與Apple總部取得共識,雖然iPhone在台灣市場占有超過5成,但由於缺乏競爭,蘋果總部似乎未願意為此多花費成本。他呼籲悠遊卡公司應該多尋求替代方案,以繞過和蘋果的技術規格不相容的問題。

面對長期無法和iPhone整合的現狀,悠遊卡公司也主動提出一個替代方案「悠遊卡貼紙」,讓使用者可只要將其輕鬆黏貼在手機背面或其他隨身物品上,即可實現進站通關、搭乘捷運、公車、YouBike等交通工具,甚至進行小額支付。該產品目前正處於內部測試階段,預計在2月底完成內部測試後,將進入第二階段測試,並預計在年中正式推出。在這段時期內,悠遊卡公司還計劃與銀行合作,推出連結悠遊付帳戶的電子支付帳戶儲值卡,以及推出悠遊付QR Code乘車碼,這些新的支付方式將為市民提供更多便捷的選擇。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貼紙行得通2-1】刷手機感應進站 北捷預計年中推出「貼紙悠遊卡」


健保砍藥價「半年後爆缺藥潮」? 薛瑞元說話了!替代性低者一律不調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