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APP 移動應用創新賽】iOS開發者年年倍增 台灣最大iOS App競賽成新鮮人領先職場關鍵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2023 APP 移動應用創新賽】iOS開發者年年倍增 台灣最大iOS App競賽成新鮮人領先職場關鍵
【2023 APP 移動應用創新賽】iOS開發者年年倍增 台灣最大iOS App競賽成新鮮人領先職場關鍵

【2023 APP 移動應用創新賽】iOS開發者年年倍增 台灣最大iOS App競賽成新鮮人領先職場關鍵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盛雯、王聿瀠/台中報導

台灣最大的iOS App競賽「APP移動應用創新賽」已迎來第七屆,今年比賽吸引了72所學校、373個團隊共同參與。比賽於3月開始報名,今(4)日舉行決賽,將從初選20組優秀隊伍中,選出前三名,晉級9月在浙江大學舉辦的大中華區「APP移動應用創新賽」。此次競賽隊伍們的作品主題廣泛,包括能源、環保、健康醫療、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慧交通、社會服務等與物聯網、食品安全、大數據/雲端服務等範疇。由於所有的應用程式都是基於iOS系統設計和開發,經過蘋果公司的認證,使這些新鮮開發者能夠在重要的平台上展示他們的才華,同時也促進了台灣在行動應用開發領域的發展,讓各界們看好這些優質的團隊,在未來可以為台灣的APP開發領域帶來更多創新和突破。

競賽中,在交通與安全層面,隊伍「得獎吃屋馬」創立的「路況通報平台」,主要透過使用者所上傳、警政署等提供的最新資料,讓廣大的用路人擁有一條最安全的道路,抵達所想要到的地方;團隊「人菜癮大,組員不認」製作的「PaCha 泊車」App,則透過AI推薦用戶最適合的車位,並提供客製化、24小時模式、停車導航等功能,讓使用者開車、停車無論是在都會區、郊區都可更加方便。「嗡嗡立大功」開發「Bee Hiking」App,透過群眾外包設計了一鍵回報、動植物辨識、接近提醒、山友社交等特色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登山享受大自然同時,也可以確保旅途安全。

健康飲食層面,團隊「Unicorn」開發的「食色 RAINBOWL」,結合彩虹飲食法與遊戲化,將攝取到不同顏色的蔬果,轉化對應成 App中畫面的色彩。藉由即時視覺反饋,讓用戶掌握飲食狀況,並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為想幫民眾制定健康飲食計畫,團隊「健康四葉草」打造的「Healtheat」App,將提供使用者紀錄甜食的花費與食用頻率,讓用戶逐步朝訂定的飲食目標邁進,並有效降低含糖製品對健康產生的危害。

能源環保領域,隊伍「銀髮芳林」開發的「益起走路」,則基於現代有越來越多人不僅為了自身健康著想,也期許周遭環境可以一樣保持美好的目的,試圖讓使用者藉由App將卡路里數、哩數兌換成太陽能板與樹木捐贈,每日增加走路步數,讓自己的生活與身體更加健康;團隊「補想肚子餓」開發的App「SECOUTIFY」,則可幫民眾打造智慧衣櫥,除了可將衣物線上整理,還能在參考穿搭推薦後透過虛擬試衣進入模擬穿搭,自由搭配衣物,節省出門時間。同時,App也可歸類出使用率低的衣物,將不必要的衣物捐贈,或是經由以物易物交換想嘗試的風格,達到衣物再循環的目標。

對於此次競賽,主辦單位 Straight A 晶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傅志芳即表示,自己對於「Bee Hiking」App相當印象深刻,因為鑑於最近新聞報導相當多關於登山者在深入山林時不幸遇到狀況,若透過這項應用,可以幫助山友們進行偵測,或遇到狀況時可以在黃金時間提醒外部單位,將可以有效減少意外發生,成功守護山友們的人身安全。

至於此次活動舉辦的初衷與活動舉辦後的看法,傅志芳則說,在過去台灣的App開發者大多以Android系統為主,對於iOS系統相較陌生,不過根據近年統計可知,市面上iOS的APP數量正以倍數在增長,因此希望藉由舉辦這個競賽,可以讓更多iOS App被開發及推廣。事實上,這些年來,Straight A團隊也輔導了一些App開發者,當今年政府持續推動平板教學以及學生對iOS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後,有越來越多的團隊對於這個競賽感到興趣。

傅志芳補充,學生們參與這個競賽其實對於未來就業非常有幫助,因為人力銀行公布資料指出,iOS App開發者的薪資待遇平均較高,因此「APP移動應用創新賽」的舉辦,將可使學生們在就學期間就能獲得相關經驗。同時,因為競賽也與部分業界展開合作,企業也願意贊助學子們執行計畫內容,甚至也有學生畢業後進入先前合作的企業工作,種種好處也讓報名組數年年增加。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盛雯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3 APP 移動應用創新賽】全台最大Apple iOS App競賽登場 評審長王志強揭本屆開發者與前屆2差異

【2023 APP 移動應用創新賽】健康運動、醫藥類 iOS APP獲青睞 前三名代表台灣參加大中華區總決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