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in View 2-2 】音樂是影視產業靈魂!業者盼著作權法規「與時俱進」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Taiwan in View 2-2 】音樂是影視產業靈魂!業者盼著作權法規「與時俱進」
【Taiwan in View 2-2 】音樂是影視產業靈魂!業者盼著作權法規「與時俱進」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亞洲影音產業協會 (Asia Video Industry Association, AVIA) 4日在台北萬豪酒店舉辦 Taiwan in View會議,匯集國內外產官學者們,共同探討全球化背景下台灣影視與電視產業在各個面向的議題,包括電信市場整合影響OTT與串流媒體市場發展、訂閱與廣告扮演角色、OTT與MSO的關係、音樂著作權最新動態以及盜版內容對於影視產業的威脅等,希望藉此找出台灣及其鄰近國家地區的產業異同之處。

關於如何在串流影音盛行的新時代,實現媒體獲利最大化,Brightcove銷售總監陳建勇提到,根據 Media Partners Asia 最近的預測,亞太地區的線上影音消費將佔日常觀看時間的 52%,超越了傳統電視。在這個嶄新的時代,串流影音的興起為媒體獲利提供了新的機會,像是透過Brightcove可將無論是小眾還是普及的內容,投放給不同種類的顧客群及各種裝置,同時提供彈性的付費模式符合消費者需求,讓媒體以及廣告商相輔相成、共創雙贏。

提及音樂著作權領域的最新動態,會議提到,隨著影音服務需求成長,著作權仲介者數量增加,收費也隨之攀高。不過音樂著作的權利人範疇太廣,從上游到下游,涵蓋詞曲家、編曲者、製作方、混音、錄音與歌手等,要完全符合授權規範相當困難,因此音樂的著作特別需要專業、集體管理的必要性。

座談會同時也提到,對影視產業而言,音樂就是靈魂,在台灣的著作權相關法規還涉及刑法,著作權法的立法目的本是要保障創作人的權利、協助創作人創新以及促進國家發展,但有些授權方卻在談判過程中拒絕理性溝通,甚至動用刑法以及國家的力量施壓,以收取鉅額版權費,否則讓節目停播、下架等,成為產業透明化阻礙。因此會議的座談人們也呼籲政府不應該有太多的介入,並且吸收國際經驗,讓產業互相磨合,又或者建立資料庫,運用新媒體線上授權,讓使用者更方便,流程更透明,並對音樂影視的文化紀錄、保存有所助益。

至於如何升級本地內容產業,接軌全世界,台劇王牌製作人湯昇榮提到,觀眾的需求是沒有辦法輕易滿足的,平台必須提供多樣化內容,展開跨國、跨界合作,創作題材才會源源不絕。台灣相較於鄰近國家,其實是很幸運的,因為觀眾能收看的平台非常多,收視的內容相當多元,將刺激著製作方與平台方不斷精進與創新。在台灣,雖然預算不及日韓,但遠高於東南亞,足夠的預算將可以促使本土創作持續升級,當精良的影音被成功製作,將可以成為新的台灣之光,打入國際市場。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攝影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Taiwan in View】國內盜版、非法電視盒猖獗 業者盼取經韓國維護台灣正版創作環境

豪宅變豪窄?永慶房屋統計七都豪宅5年變化 台北縮水最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