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家鄉】搶救黃金診療期! 手機就能快篩出8%學障孩童 及早打造友善教育 - 匯流新聞網

LIFE

【智在家鄉】搶救黃金診療期! 手機就能快篩出8%學障孩童 及早打造友善教育
【智在家鄉】搶救黃金診療期! 手機就能快篩出8%學障孩童 及早打造友善教育

【智在家鄉】搶救黃金診療期! 手機就能快篩出8%學障孩童 及早打造友善教育 13

第四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參賽團隊「字在家鄉」創立書寫學障快速篩檢系統助找偏鄉學障孩童。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映萱、胡照鑫、徐以琳、許哲綱、劉宇軒、李新琳、李盛雯 / 新竹報導

在台灣,學齡兒童學習障礙的發生率高達6%至8%,在2020年躍升爲人數最多的身心障礙學生類別,以目前國中小的班級編制30人而言,每班平均就有2到3位,但大部分的學障學生未曾被辨識出,因而錯失黃金診療期。今年度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中團隊「字在家鄉」特別提出錯別字即時辨識 APP,期望找出有學習障礙的學童、提升大眾對學習障礙的認知,並創造一個友善的學習環境,讓每一位學童以最健康、無壓力的學習方式,提升學習效能。

學習障礙指的是在聽、說、讀、寫、算等特定的學習行為出現困難者,如學過的字隔天馬上忘記、閱讀時常會漏字與跳行、朗讀時容易在不該斷句的地方斷句,或寫字多一點、少一撇,常用替代字或字型結構錯誤等。因患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因沒有明顯的生理異常現象,若未被及時診斷,相當容易延誤就醫。

【智在家鄉】搶救黃金診療期! 手機就能快篩出8%學障孩童 及早打造友善教育 15

▲學障孩童在中文書寫時會有外顯症狀,像是字形錯誤、部件錯置、聽寫困難等

來自南投埔里的「字在家鄉」團隊表示,提出此計畫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埔里基督教醫院趙文崇醫師的啟發,因為趙醫師長期投入南投偏鄉孩子的學習教育神經方面議題研究與治療。他發現在南投偏鄉有非常多的孩童在學習上有障礙的跡象,情況甚至遠高過都會區,因此團隊認為除了可以投入更多人力、物力以及時間外,希望可以用遠端AI技術更快速、更有效率地協助偏鄉孩童。

團隊指出,在鑑定學障孩童過程中,書寫錯誤、聽寫困難是最常見也是最容易發現的特徵。但判斷學障類型極需專業,施測人員常耗費好幾個小時或甚至數日的時間進行檢驗,加上施測者標準具主觀意識而有差異,鑑定學障孩童的困難度高且準確度不定,易使學障孩童統計藏有黑數。尤其在特殊教育資源不足的偏鄉,更難進行早期診斷和鑑定,進而影響到後續的安排與治療。

團隊此次所提出的「書寫學障快速篩檢系統」主要是藉由人工智慧運算平台進行學習障礙的分類,以提供後續治療介入參考。操作過程很簡單,只要透過智慧型手機拍攝或錄影學生筆跡上傳雲端,就可以透過網路立即結合實證醫學大數據,靠人工智慧有效且正確的篩檢出學障兒童,而人人都可以使用的便利性,不但不受時空限制,也大幅降低診斷成本與困難度。

【智在家鄉】搶救黃金診療期! 手機就能快篩出8%學障孩童 及早打造友善教育 17

▲書寫語文障礙兒童錯誤字具有異質性,每一位學童的錯誤皆可能不同。因此利用團隊的技術,將可以有效篩檢出學障孩童。

「字在家鄉」團隊成員是由13位台灣本土醫療、教育及工程等領域專家所組成,包括擁有大量資料與臨床經驗的萬芳醫院小兒神經科翁仕明醫師、埔里基督教醫院趙文崇醫師、具有特教與療育專業的語言治療師,以及負責新型診斷技術開發的工程師等。此計畫透過人工智慧系統結合經數位化的醫師資料庫與臨床經驗,將會是一套劃時代針對繁體中文學習障礙鑑別診斷的系統,不僅整合傳統測驗的篩檢面向,在時間或資源上,亦做到最大化利用;在傳統診斷方式難以區辨的部分,也能作出相對精準的診斷鑑別,不僅可以計算寫字的速度、錯誤率,還能分辨文字是學障所致的錯別字還是練習不足造成的錯別字,進而做到早期確立孩童學習成果低成就的真正原因,提前做介入規劃。

對此,翁仕明醫師表示,學習障礙兒童的鑑別診斷具有「必要性」、「特殊性」、「即時性」,而這也是展現國家社會成熟度的表現。學障孩童也許是社會中的少數、相對弱勢,但這群孩子仍是國家的未來,因此必須早期發現、早點治療,才可以更有效縮減學障孩童與一般學童的學習差距。趙文崇醫師則說,「書寫學障快速篩檢系統」的開發若能運作,對早療和縮減城鄉差距將有莫大貢獻,因爲早期的正確判斷與有效介入,除可改善學障孩童生活品質,更可提供孩童翻轉未來的機會,若系統普及、推廣至各個角落,將可有效減少學障黑數。

目前團隊已初步建立學障人工智慧快速篩檢技術,並將趙文崇醫師過去20多年收集的紙本資料數位化存檔,優化模型提高辨識率。團隊預計透過已有的科研計畫、學術型學會、自發型學障協會與偏鄉醫療的推廣,加速技術應用的普及,讓老師、家長們大規模拍攝學童所撰寫的錯別字。最後透過串連的學障評估治療機構或小兒神經科門診,從系統中篩選出學障學童,進入專業評估與治療。

今年10月團隊舉辦「字在家鄉小天使錯別字篩檢平台」線上活動,向願意為學障孩童盡一份心力的語言治療師與特教老師說明學障兒童於醫療端的評估、診斷、行為特徵,以及教育現場常見的學障表現,並透過臨床實務及醫療觀點分享療育同時也介紹團隊所研發的AI工具輔助錯別字辨識APP,讓與會者進行下載實際操作,提升專業人員對學障兒童的認識,並具備能獨立於教育或醫療現場操作APP的技能。

團隊說,此計畫的最終目的是成立學習障礙診斷與治療中心。因為在台灣,多數的學習障礙鑑定由教育體系完成,而非醫療院所進行。除此之外,縱使進入醫療體系,絕大多數的診斷方式仍沿用傳統問診模式,不容易區辨出細微的學習障礙類型,這也是目前一大部分學習障礙患者被判定為過動症或是自閉傾向,而導致實質台灣學習障礙診斷率偏低的主因。團隊期待透過「書寫學障快速篩檢系統」可以協助學齡兒童學習障礙的評估篩選,並透過居家訪視、醫療介入與遠距教育,打造一條龍式的精準學習障礙療育流程。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智在家鄉】打破出版商付費高牆 去中心化學術平台免費使用、共審互利

【智在家鄉】科技、教育、觀光分進合擊 青心柑種數位創生再現三峽茶業盛世風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