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家鄉】賣房也要救故鄉觀光!大樹社會企業用社群媒體助農村創生 - 匯流新聞網

LIFE

【智在家鄉】賣房也要救故鄉觀光!大樹社會企業用社群媒體助農村創生
【智在家鄉】賣房也要救故鄉觀光!大樹社會企業用社群媒體助農村創生

【智在家鄉】賣房也要救故鄉觀光!大樹社會企業用社群媒體助農村創生 13第四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參賽團隊「大樹社會企業」期盼為家鄉改善農村觀光發展不利、文創發展窒礙的瓶頸。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映萱、胡照鑫、李盛雯、徐以琳、許哲綱、劉宇軒/新竹報導

偏鄉人口流失造成文化與地方特色逐漸失傳等問題,高雄市大樹農村同樣面臨這個危機,長期致力大樹發展的「大樹社會企業」今年入選2021年度聯發科技第四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決賽,期盼爭取到獎金,再為大樹創生增添助力。

以文創開發、銷售及解決農村就業為發展核心的高雄大樹社會企業指出,目前大樹創生面臨著三大問題,包括當地觀光資訊無法輕易被搜尋到、在地小農缺乏品牌不擅行銷,以及社區創生缺乏實體整合據點。針對以上問題,大樹社企決定透過LINE@官方平台「大樹腳走走」、API社群電商平台「大樹腳農夫」、地方創生實體據點「大樹創生基地」等三個方法來整合大樹農村發展,藉此改善農村觀光發展不利、文創發展窒礙的瓶頸。

【智在家鄉】賣房也要救故鄉觀光!大樹社會企業用社群媒體助農村創生 15
大樹社企不定時舉辦市集活動,活絡在地,吸引外地遊客前來大樹,促進在地觀光與經濟發展。

大樹社企表示,因為LINE@是全國滲透力最強、涵蓋密度最高的社群媒體,且導入成本低、農民接受度高,加上資訊傳遞簡單快速、曝光度高,將可有效串接在地農業、觀光業、青年及旅客,因此藉由LINE@的輔助,打造大樹腳 O2MOnline To Mobile 社群行銷平台。只要旅客透過平台,就可以馬上了解到大樹社企最新的活動資訊以及促銷資訊,並可預約在地深度旅遊,遊客不但能品嚐像是粿仔、當季水果等美食,還能造訪許多拍照打卡美景、全台絕無僅有的窯廠等在地特色之處。

大樹社企也說,大樹創生基地將會開設導覽員培訓課程,讓在地婦女、長者成為社區嚮導,如此一來當地居民不但有工作,也可讓社區觀光更加發展。同時也會推出在地旅遊地圖以及設置實體問路站,旅客到各據點可獲得在地資訊,感受在地人情味,藉此了解大樹特色及產品。另外,也將舉辦各式社區長者活動、小農缺工媒合、青年共識凝聚、婦女就業及農產行銷等課程。

【智在家鄉】賣房也要救故鄉觀光!大樹社會企業用社群媒體助農村創生 17 
大樹社企利用大樹在地豐富觀光資源,運用各種不同形式的課程、活動,吸引人進來大樹。

在這塊土地出生、成長40年,大樹社企催生者黃惠珠感性回憶,創立「大樹社會企業」這幾年,因為缺乏營運資金,一路走來異常艱辛,不惜賣光房產,想方設法賺錢撐下去。除了非常努力在本業工作賺錢,尋找資源與參加社會企業相關的競賽,也是籌措資金的方法之一;兩個女兒從小看到母親一路無悔付出,現在都盡一己之力,投入擔任小編等工作。今年得到高科大協助,順利完成本年度的智在家鄉參賽提案。決賽當天上午,當團隊到達高鐵新竹站時,提前得知消息、移居新竹的大樹鄉親早已在站內熱情迎接,讓她感動的眼淚快要流下。

黃惠珠坦言,也許與其他組相比,所提的計畫科技含量並沒有那麼高,但是這些規劃與企劃,都將是讓讓大樹生存下去的利器。尤其今年五月因為疫情的關係,使得主要靠農村小旅行作為在地創生的他們,有長達半年的時間無法舉辦活動,但這樣的嚴峻考驗他們還是撐過來了,因為他們隨時做好準備,絕對不會讓自己被困境擊垮,未來將戮力改變現況,像是持續舉辦不同類型的市集活絡在地,吸引觀光客前來,同時針對不同觀光需求,繼續提供專屬規劃服務,期待讓台灣更好,讓故鄉更好。

照片來源:CNEWS攝影團隊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智在家鄉】新型態醫療供長者最適療程!在家玩遊戲就能復健、影像分析失智狀態提升照護品質

【智在家鄉】科技翻轉一級產業!用AI與AIoT打造友善農業、預防禽流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