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跨領域戰略結合 光陽打造電車經濟模型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跨領域戰略結合 光陽打造電車經濟模型
  • 字級
【有影】跨領域戰略結合 光陽打造電車經濟模型

【有影】跨領域戰略結合 光陽打造電車經濟模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盛雯、范綱儀 / 台中報導

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與DIGITIMES今(8)日舉辦「第二屆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除了總統蔡英文、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等蒞臨,各領域企業家也齊聚一堂。其中,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在此次論壇探討交通與科技跨域創新時特別提到製造服務二合一MaaS(Manufacture As a Servic)概念,期盼台灣產業業界未來除了能從賣產品轉為賣服務外,亦要將服務貫穿生產與使用過程,讓兩者整合成一個系統,以資本運作讓雙方合而為一。

在此次論壇「跨域創新:交通 x 科技」主題上,工研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文雄在引言時提及,交通科技產業化的新契機無疑是全球2050淨零碳排,尤其交通電氣化更在當中扮演重要角色,而這樣的轉變,足以讓全球機汽車產業供應鏈大洗牌,因此台灣必須把握機會轉型以為品牌帶來全新機會,讓企業得以因應世界新浪潮,找到創新經濟中持續成功的關鍵。

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在論壇上恰巧呼應到劉文雄所述,向大家說明光陽工業(KYMCO)對於智慧交通產業發展契機與展望的看法。柯勝峯先是以特斯拉近年來成功崛起為例,延伸到MaaS三階段理念。

柯勝峯提到,MaaS的第一階段為「製造企業進行服務化,由賣產品轉為服務」,他以Rolls-Royce為例,說明Rolls-Royce雖然已是全球最大航空發動機製造商,但並不會直接出售發動機給飛機製造商,而是以「租用服務時間」形式出售,承諾在對方的租用時間段內,承擔一切保養、維修與服務。

在MaaS的第二階段,柯勝峯認為製造企業應服務企業特色,「服務貫穿生產與使用過程」,必須讓製造企業轉變為「成品生產+套裝服務」,如台積電就如已退休的董事長張忠謀所言一般,是提供專業累積電路製造的服務;說到MaaS第三階段,柯勝峯則強調製造與服務整合成一個系統,以資本運作讓雙方合而為一。柯勝峯提到,未來產業發展應以網際網路、商業智慧,提高製造企業附加價值。並藉由資本運作增加與客戶融合、利用5G與 AI 及物聯網提供完整解決方案,達成「製造企業與顧客在同一條船上」的最終戰略。

柯勝峯也以光陽與全球快遞的成功合作為例,詳盡介紹光陽是如何以「智慧化」、「電動化」,結合商務快遞、電商快送、即時物流,打造新一代社區物流,開創台灣智慧物流服務鏈經驗。此外,柯勝峯亦在此次論壇上詳述光陽是如何靠「生活化」、「多樣化」攜手 Grab完善國際超級服務生態圈,讓台下產官學者受益良多。

柯勝峯在會中的高峰座談探討未來車供應鏈的商機與挑戰也說,由於光陽在機車行業產業有多年的經驗,除了台灣的國家隊,也會因地制宜成為當地的國家隊。以印度來說,由於印度慣於產品低價、低成本,台灣產業要進軍其實很困難。且當地有不少大品牌存在,廠商姿態也很高,所以想要打入印度市場,必須像下圍棋一般,一步一腳印地去佈局,沒有辦法快。

中國大陸的部分,柯勝峯則認為當地的電動車(電動自行車)產業發展非常快,但因為總是「求快」、「求堪用」,技術並沒有獲得沈澱,所以台灣企業要過去,就得利用優勢,將可在大陸獲得不錯的發展。

柯勝峯表示,以目前全世界的局勢發展來看,東南亞是個適合台灣兩輪車產業前去發展的地方,因為東南亞的機汽車產業長期被日本廠商把持,但目前日本電動車產業發展較慢,不過眼見全世界潮流都往電動車趨近,使得東南亞政府相當焦急。所以台灣現在站在一個很好的立基點,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合作,除了可以幫助當地產業發展,更可以從中獲得較大商機。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光陽ionex充電站年底衝千座 柯勝峯盼今年電動車銷量能坐二望一

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登場 產官學齊聚盼共好共榮帶動台灣產業升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