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鼎革獎》登台 SAP台灣攜手HBR曝本土企業加速數位轉型3大趨勢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首屆《鼎革獎》登台 SAP台灣攜手HBR曝本土企業加速數位轉型3大趨勢
首屆《鼎革獎》登台 SAP台灣攜手HBR曝本土企業加速數位轉型3大趨勢

首屆《鼎革獎》登台 SAP台灣攜手HBR曝本土企業加速數位轉型3大趨勢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SAP 台灣與《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攜手在台推動數位轉型《鼎革獎》,於今(29)日舉行頒獎典禮,現場眾多台灣指標性企業如鴻海精密工業、緯穎科技、遠傳電信等數位轉型先驅企業響應,展現屬於台灣的數位轉型成功典範。

過去幾年來,如何導入新興的ABCD科技(AI、Blockchain、Cloud、Data)早已成為台灣企業界最關心的顯學。尤其2020年起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侵襲,更迫使企業體認必須加速數位轉型、走向零接觸的經營模式,以免被淘汰。

為此,SAP 台灣攜手《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全球繁體中文版共同舉辦台灣首屆數位轉型《鼎革獎》,透過專業且嚴謹的評選流程,表彰數位轉型表現傑出的企業及領導人,以搭建交流平台,成為台灣數位轉型推手。今日公佈獲獎名單,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許士軍、甫成為台灣第一位獲美國會計學會頒發「傑出國際會計教育獎」的政大講座教授吳安妮、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等貴賓贈獎,近30家企業領導人齊聚典禮現場。

根據主辦單位公佈,此次獎項分為六大類,分別為數位轉型領袖獎、綜合數位轉型獎(製造業、服務業)、商業模式轉型獎、智慧製造轉型獎、卓越營運轉型獎及中小企業特別獎。此次報名共205件,最終選出33個獎項,得獎率僅16%。本屆有六位企業領導者於個人獎勝出,分別來自不同產業,象徵只要領導人親自督軍,改變有可能發生在任何領域。

首屆《鼎革獎》登台 SAP台灣攜手HBR曝本土企業加速數位轉型3大趨勢 15

SAP全球副總裁、台灣總經理林偉德表示,《鼎革獎》出自易經「鼎,取新也;革,去故也」,宗旨便是希望尋覓數位轉型典範,透過先行者去故革新的經驗,給予更多企業借鏡,並為其轉型引路。

林偉德也說,在評選過程他觀察到,不同於2年前一份國際研究報告所指,大約85%以上的企業還是認為數位轉型可有可無,且只有六成左右企業表示會在往後三年逐步推動轉型專案。此次《鼎革獎》,可看見在疫情衝擊後,數位轉型成為台灣企業剛性需求,且加速轉型步伐已是必然。即使各企業對於轉型需求與起點不盡相同,設定一個清晰的轉型目標和方針對於每個企業來說都非常重要,只有足夠瞭解自身營運、商業模式及市場優劣勢,才能對症下藥走出一條適合革新的路。

首屆《鼎革獎》登台 SAP台灣攜手HBR曝本土企業加速數位轉型3大趨勢 17
▲SAP全球副總裁、台灣總經理林偉德在數位轉型《鼎革獎》頒獎典禮上,分享台灣企業轉型趨勢,並指出新冠疫情後,數位轉型成為企業的剛性需求,加速轉型步伐已是必然。

對於此次獲得數位轉型領袖獎,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表示,在帶領集團轉型時,特別訂下了「現況優化」、「數位轉型」、「轉型升級」三階段,以盼鴻海再次登峰造極。評審認為,鴻海全球員工破百萬,營業額超過5兆.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領導人來串接流程和組織的協調整合,劉揚偉就是關鍵。

中國信託銀行總經理陳佳文則是意識到讓客戶真正有感的,是整體銀行服務體驗的改造,以此方向帶領數位轉型,要求即時行動、持續規劃兩路並進,滾動式修正。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則表示,將電信公司與服務場域結合,推動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為轉型及升級核心技術與能力,打造數位經濟及創新商業模式。

除了疫情加速企業轉型,SAP也發現,此次大部分的參賽企業都已具備ERP(企業資源規劃)資訊系統,能快速將營運資訊數位化,並整合企業各端資料,提高營運透明度。這些即時可視的營運洞察,是數位轉型過程的重要參考依據,讓企業決策者可有所本,穩健落實數據驅動轉型。

SAP指出,一直以來SAP認為數位轉型應為CEO專案,而非IT專案或資訊系統的導入與更換;成功關鍵在於企業領導者對於數位轉型專案的認同與堅持,高階決策者必須勤於溝通目標與願景,並鼓勵員工調整心態、推動跨團隊合作,或引進更多心血和想法交換,才能帶領員工與企業一起成長。

因為此次台灣中小企業在獎項中表現亮眼,SAP指出,由於中小企業沒有龐大的董事會或繁複的組織架構,反而就有彈性與迅速的優勢推動數位轉型;若能進一步善用數位科技,如雲端解決方案可支援中小企業不斷成長,彈性調整需求,並能讓企業降低IT維運成本與人力,將人才戰鬥力發揮在更有價值的部分,對於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可說是如虎添翼。

值得一提的是,數位轉型《鼎革獎》是 SAP 台灣在台灣的創舉,強調任何企業只要做出必要努力,無論業務類型或規模大小,都可以自數位轉型獲得優異的績效表現,也希望藉此鼓勵更多企業投入轉型,成為推動台灣數位轉型的前進動力。

照片來源:記者王佐銘/拍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輪到你了!第10輪結算106萬人符合打第二劑 10月3日別忘上網預約

北市不明感染50歲男最新檢驗結果 「非近期感染」疑5月出入雙北風險區惹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