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斷言「第三劑加強針應該跑不掉」 他提4建議為疫情新局面做準備 - 匯流新聞網

LIFE

醫斷言「第三劑加強針應該跑不掉」 他提4建議為疫情新局面做準備
醫斷言「第三劑加強針應該跑不掉」 他提4建議為疫情新局面做準備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近月來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嚴峻,好在隨著國人自主封城的效果顯現與疫苗覆蓋率提昇,確診個案有明顯下降。不過最近因為印度變異株Delta病毒的侵襲,未來疫情仍有再捲土重來的可能,對此,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提出4點建議,未來日做準備。

潘建志在臉書粉絲專頁《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文指出,「Delta印度變種已成為世界主要病毒株(53%)。英國變種正快速減少,只占25%。」。潘建志提到,7月8日的自然(Nature)刊登Delta變種中和抗體研究。法國學者測試接種第1劑輝瑞/BNT或AZ疫苗者的血液,幾乎無法抑制Delta變種 。接受第2劑疫苗數周後,95%的人出現了中和 Delta 變種的抗體反應,但抗體滴度比Alpha低3至5倍。對此,他表示,這實驗數據和流行病學統計一致,之前他寫過以色列接種2劑輝瑞/BNT保護力剩64%。Delta病毒,要打兩針才勉強能防一下。

潘建志也說,也有別的研究說打兩針疫苗就對Delta病毒有不錯的防護力,不過他認為以色列的數字比較準,因為他們打的數目大,開始打的時間早。疫苗防護力不是永久的,就算打完兩針,血液抗體昇到最高,再來就慢慢下降了。人體另外有T細胞長期免疫記憶,但看來對Delta變種效果不是很好,因此認為「第3劑加強針,應該跑不掉。」

也因為Nature的文章認為,Delta傳播力這麼強,和它的免疫逃脫有關。大人們打的疫苗不夠多,不能打疫苗的小朋友就很危險。對於這樣的新局面,潘建志也給了四點建議,分別為「邊境要守住,擋住Delta,3加11不能再出現,不能給秘魯阿嬤有機會倒垃圾聊天。而第一線機場航空檢疫醫護人員,要打兩針。」、「民眾更快打完第1劑,才能早點打到第2劑。」、「趕快再多訂一點中國不可能干涉的美國莫德納,為明年第三劑做準備。」、「國產疫苗EUA免疫橋接實驗,測定中和抗體,要使用V4.0版本的Delta病毒株。V1.0版本的武漢原始株已經找不到了,明朝的劍是沒辦法斬清朝的官的。」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嚴重氣喘藥國外通報「異物」狀況! 「舒肺樂注射劑」預防性回收

熟男「雙腿一陣無力」癱地難起身 檢查竟已晚期攝護腺癌侵骨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