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長城也擋不了!Clubhouse被封禁仍不減陸網友熱情 兩岸交流從軟議題開始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網路長城也擋不了!Clubhouse被封禁仍不減陸網友熱情 兩岸交流從軟議題開始
網路長城也擋不了!Clubhouse被封禁仍不減陸網友熱情 兩岸交流從軟議題開始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Clubhouse近來在全球掀起熱潮,大陸也有不少網民藉此進入「小房間」與外界「接觸」聊一些政治敏感的話題。只是好景不常,就在大陸網友正享受著Clubhouse所帶來的言論自由時,中國政府在幾天後便下令封殺該軟體,使得陸網友們哀鴻遍野。不過近來網友們發現,中國用戶仍活躍其中,他們的目的便是與台灣人交流。

Clubhouse有著直播版Podcast之稱,該軟體給自己的定義為「與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其他有趣的人,一起娛樂、語音對話的平台。」能讓廣播者可以與聽眾一同在語音小房間互動、談話。近來由於兩岸三地的網友們紛紛加入,開始聊一些政治敏感話題,中港台網友開始討論兩岸、香港政治議題,甚至還有一些房間是專門給新疆維吾爾族的網友們分享新疆生活、親友受到再教育的處境,讓中國網友非常震驚。

豈料就在看似大陸網友們可以享有言論自由之際,中國官方在8日開始進行封鎖,讓Clubhouse被加入「網路長城」中。也就是說大陸網友們除了無法下載App以外,也像LINE、Youtube、Gmail等程式無法在智慧型裝置上顯現,必須靠著「翻牆」的VPN技術才可進入那個神祕的小世界。

只是中國政府萬萬沒想到,Clubhouse的中國用戶並沒有因為官方此舉而澆熄使用熱情,他們仍然相當活躍於程式之中。不但話題不單單只聊政治,還有不少中國用戶開設主題房與台灣用戶們討論生活類議題,形成軟性議題的兩岸交流。

對於兩岸三地網友們熱烈討論,根據中央社報導,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就表示,兩岸的民眾透過Clubhouse更認識彼此,且漸漸發現雙方關係並不是官方所宣傳那樣。他也強調,雖然說這樣的交流沒有辦法觸及到每個人,但是只要有交流那這樣就夠了。

新聞來源:中央社、新浪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天緊抱手機平板 18歲高中生「看東西一變二」竟罹手機型斜視!

最新研究驗出電子煙有毒物質164種! 比2018歐盟報告飆4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