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家鄉】打造古蹟界Airbnb!媒合旅行、文創與修繕多功能協助古蹟再生 - 匯流新聞網

LIFE

【智在家鄉】打造古蹟界Airbnb!媒合旅行、文創與修繕多功能協助古蹟再生
【智在家鄉】打造古蹟界Airbnb!媒合旅行、文創與修繕多功能協助古蹟再生

【智在家鄉】打造古蹟界Airbnb!媒合旅行、文創與修繕多功能協助古蹟再生 9

▲「HISTO+」盼能以類似Airbnb的有機發展模式,打造古蹟專案募資媒合平台。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映萱、程子奕、呂怡潔、胡照鑫、李盛雯/新竹報導

古蹟的保護與維護往往需要大量的人力與金錢,雖然目前國內歷史建物的維護有政府及有志之士的協助,不過執行上仍有許多難處。聯發科技舉辦的「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得獎團隊「HISTO+」意識到這個問題,開創一個APP的平台,期盼能為保存歷史建物、民眾認識與接觸古蹟貢獻一份心力。

「HISTO+」是協助古蹟持有者與文化資產團體,一起媒合旅行業、文創業及修繕志工的專案募資媒合平台。團隊表示,目前古蹟維護與執行上遇到4大難題,分別是「資金、人力、物力負擔大」、「資源整合缺乏合適管道」、「有價值的歷史文物未受關注」、「大眾直接參與古蹟議題、認識在地文化的困難度高」。

尤其文化資產保存法審查耗時又麻煩,許多古老建物沒有辦法及時受到保障,且一棟歷史建物修繕費用動輒百萬,政府雖有編列古蹟修復經費,但杯水車薪,因此團隊決定建置消費者古蹟旅遊專案與參與修繕募資專案,藉此籌措修復資金與志工。

在團隊設計的APP平台上 ,民眾可以在首頁或是根據系統推薦,探索各地旅遊專案及修繕募資專案。旅遊專案方面,HISTO+將與各大旅行社合作,提供完整配套旅遊行程,以及該古蹟的「深度旅遊」。修繕募資專案,則是讓使用者可以選擇捐款或以志工、修繕專家參與的形式來幫助古蹟的修復與重建,並在參與過後獲得報酬。

【智在家鄉】打造古蹟界Airbnb!媒合旅行、文創與修繕多功能協助古蹟再生 11

▲平台提供旅遊方案給使用者選擇,盼加深民眾們對古蹟的認同、更親近在地文化。

團隊提到,若有旅遊業者、文創產品廠商 、多元團隊有興趣參與合作,也可以透過平台註冊申請,審查通過後,就可以正式加入平台的媒合機制當中,為古蹟提供協助。最重要的是,平台上資金預算方面「完全透明」,可以讓使用者了解專案當前的募資與資金分配,讓自己所出的「一分錢、一分力」都清楚明瞭。

團隊表示,執行計畫初期先提出一個概念,整合古蹟的利害關係,再建立一個平台幫古蹟持有者建立專案。平台主要擔任服務公司、給予創意與協助媒合等角色,盼給予消費者一些親近古蹟、認識在地文化的機會。

HISTO+指出,目前正在與雲林縣元長鄉的古蹟持有者洽談。不過未來發展的情況不一定會是遊程,可能會發展成旅宿、咖啡廳等形式。團隊期待若這個案例成功合作成為平台標竿,未來平台的形式可以更加活絡,就像Airbnb一樣,平台會有房源自行進駐,古蹟業者們會為了相互競爭,刺激彼此的企劃做得更加完美,讓平台最終不需要透過發想團隊,就能讓古蹟被修繕及提升曝光度、活絡地方經濟,也能讓在地文化被延續。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智在家鄉】從志業到事業 台大智活策略長賴宏誌感受到團隊的溫度與投入

【智在家鄉】茄萣之光!用智慧物聯網守護濕地 生態檢測保護瀕危黑面琵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