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前再出招!川普封禁8個中國支付APP 美中關係更緊張了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卸任前再出招!川普封禁8個中國支付APP 美中關係更緊張了
卸任前再出招!川普封禁8個中國支付APP 美中關係更緊張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選舉人團去年12月14日完成投票,確定拜登勝出,不過無法連任的現任總統川普卸任前仍不斷出擊打壓中國。美國時間5日,川普再以恐造成資安問題為由,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多個中國支付軟體進行交易,包括支付寶、QQ錢包、騰訊QQ、微信支付、CamScanner、SHAREit、VMate、WPS Office等,讓中美關係再度緊張。

此次行政命令會禁止任何人與實體不能與上述8個中國APP進行交易的主因是,美國總統川普認為「某些」由中國開發或控制的網路行動通訊軟體會威脅到美國民眾的安全、外交政策與經濟,因此必須採取特別的行動來解決這些中文軟體應用程式的威脅。

川普指,這些與中國相關的APP會自動劫取來自美國數百萬用戶的大量訊息,包括個資、國家資安等,中國政府與中國共產黨能透過這些訊息推動經濟與國安問題,所以必須採取措施,確保美國國家安全。

美國政府高層強調,此舉主要是想遏止中國軟體對美國民眾的威脅,因為中國軟體有龐大的用戶,北京當局可能從中獲取敏感數據。官員也指出,美國商務部有45天的時間可以針對行政命令採取行動,並要求商務部長、司法部長與國家情報總監提交報告與建議,防止美國用戶的數據遭到外國競爭對手竊取,但美國商務部也計畫在1月20日川普卸任行動。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美國政府繼禁止微信、抖音後,美國總統川普再次對中國應用程式祭出禁令,所以又再度讓美中關係更加緊張。不過其實川普所下達的禁令並不是沒有令中國業者有轉圜的餘地,因為像是微信與抖音禁令之前都有遭到聯邦法院阻攔過,所以川普政府的行政命令還是有受到挑戰的可能。

消息來源:路透社、THEVERGE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衝擊不擋學習渴望 小型無人機不送食材反送「書」!

WhatsApp資安出包!這項功能讓30萬用戶資料流出 官方修復漏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