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列三大問題呼籲暫緩換發數位身分證 內政部這麼說!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中研院列三大問題呼籲暫緩換發數位身分證 內政部這麼說!
中研院列三大問題呼籲暫緩換發數位身分證 內政部這麼說!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台灣政府先前推動換發數位身分證,原本訂定於今年10月正式開始換發,不過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換發時程受到延宕因而進行調整。不過由於近日中研院學者呼籲暫緩換發,昨(5)日內政部表示,已經組成產官學團隊,對身份證資訊安全已採取各項措施管控,並委託法律事務所研析,戶籍法足以做違法源,也沒有違憲疑慮。

目前的台灣國民倘若要外出,所攜帶的證件大多包含身分證、健保卡、駕照等,往往皮夾只要放了這幾張卡幾乎所有的夾層都發揮得「淋漓盡致」了。因此政府為了便民,近年來開始積極推行全新的數位辨識系統,未來只需要一張數位身分證,不但一卡多用,還能綁定手機。

根據政府所公布的資訊可知,新版數位身分證將只會顯示用戶姓名、身分證字號、照片、生日以及配偶、戶籍地址,其他像過去顯示在身分證上的出生地點、父母姓名,將改存於卡片的晶片中。此外,民眾的隱私資料也會存在於晶片裡,將根據不同機關的層級與權限,讀取不同資料。但晶片本身沒有儲存功能,以避免被第三方機構監控,但也因為有了晶片,許多公家機關的業務申請都可以使用數位身分證線上辦理。而依照內政部推動的政策,將預計在2021年7月啟動全面換發作業。

不過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資訊法中心近日則提出數位時代下的國民身分證與身分便是政策建議書,直指數位身分證可能面臨三大問題,包括將對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帶來重大威脅、現行條件下強制發行晶片身分證欠缺符合憲法的法治基礎,以及與晶片身分證同步推動的跨機關業務資料共享與整體智慧政府計畫欠缺符合可課責性的設計與做法,因此呼籲暫緩晶片身分證換發。

對此,內政部表示,產官學研究團隊已經有對應的風險管控作為,資訊安全部分,除了注重晶片製造安全、晶片模組設計、作業系統以及應用程式設計,分別經過許多國際安全認證,並由台積電以ROM形式燒入晶圓中,無法變更或植入後門。

先前內政部也曾強調,數位身分證採用軍事等級的加密方式,除了資安團隊會進行資安檢測,未來也會開放小規模試行,測試無虞後才會開放使用。另外,數位身分證是採用晶片IC卡,卡體防偽功能增強,所以晶片安全功能性較高。再者,因為數位身分證是在中央印製廠集中製證,製卡成本比現在的紙本身分證高。最後,連同地方政府收件。

另外,卡片讀取時,以一次加密金鑰建立安全通道加密傳輸,就算被側錄也是無法解讀的亂碼。就算身分證能破解亂碼,呈現的資料與紙本身分證提供影印的資料相同,不會有大量資料外洩情形。

內政部也說,法制基礎方面,戶籍法第52條已授權內政部得就國民身分證的格式、內容及繳交的相片規格等訂定法規命令進行補充,而換發數位身分證屬格式變更,沒有逾越戶籍法授權範圍,無須再另訂專法作為其法源依據。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