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私自普篩結果可能嚴重失真?陳建仁專業點出3關鍵! - 匯流新聞網

NEWS

彰化私自普篩結果可能嚴重失真?陳建仁專業點出3關鍵!
彰化私自普篩結果可能嚴重失真?陳建仁專業點出3關鍵!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今年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世界各國都不敢鬆懈,台灣則因為快速的反應力、嚴密篩檢追蹤備受國際肯定。不過近期陸續有新增病例傳出,更有不少從台灣返國的外國旅客被驗出新冠肺炎,顯示台灣很可能仍有隱性社區傳染風險。對此,近日彰化縣私自採檢無症狀居家隔離民眾的風暴不斷延燒,對此,前副總統陳建仁在臉書發文,表示有3個關鍵因素將導致結果可能嚴重失真。

彰化縣自成一國?實施普篩爆檢疫漏洞 王惠美嗆:「我同意的」

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似乎有逐漸升溫的趨勢,近幾周都陸續有零星染疫個案,甚至頻傳從台返國的外國民眾染疫的消息,顯示台灣很可能有潛在的社區傳染風險,此外,也有不少陰謀論者認為是政府刻意隱匿疫情。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仍維持有個案染疫就會召開記者會說明並持續追蹤、劃分接觸者的SOP。

對於防疫,國民黨就多次呼籲政府應實施全面普篩,但根據專家學者建議,表示台灣還不需要全民普篩,因此台灣制今仍實施歸國者與無症狀者居家檢疫14天的政策,沒想到近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現彰化縣從4月起就無視指揮中心準則自行對入境者實施普篩,其中發現一位美國歸台的居家檢疫少年染疫,才讓這整起事件曝光。

儘管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篩檢程序全部都符合相關規範,彰化縣長王惠美則表示葉彥柏根相關衛生局員工一直以來都有向他報告,且認為彰化縣超前部署防疫沒有錯,對於指揮中心要政風處調查彰化縣衛生局自行篩檢的行為,王惠美則憤怒表示,這行為都是他同意的,政風處要不要乾脆一起調查他。

「彰化普篩」惹陳時中出手調查 遭疑政風相逼政策淪一言堂

針對彰化衛生局「主動普篩」,彰化縣醫師公會前理事長蔡明忠向陳時中喊話,表示聽聞陳時中已指示政風單位調查彰化縣衛生局,依據「政風機構人員設置管理條例」,政風機構掌理廉政、貪瀆、不法、公務機密、機關安全,「我們彰化縣醫師們的大家長—衛生局,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涉及了什麼貪瀆不法」?

蔡明忠認為,疫情監測通報採檢及個案的處理流程,是可以討論、是可以與時俱進、是可以滾動修正的。「中央政策並非不能被檢討」,「地方衛生機關控制、監測疫情的努力,也不該被以政風相逼,否則政策將淪為一言堂」,信中最後並寫道「懇請部長體恤基層醫療人員的辛勞,不要讓醫界承受政風單位的壓力」。

彰化普篩有失真可能?陳建仁曝3關鍵!

針對彰化普篩一事,陳建仁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最近彰化縣展開了COVID-19的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以瞭解縣民感染COVID-19的盛行率。該調查採集受檢個案的血液檢體,進行COVID-19抗體的檢驗,判定每名個案是否陽性,來估計彰化縣民的抗體陽性盛行率。但他指出,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的正確性,決定於(1)檢驗方法的敏感度和特異度,(2)檢驗抗體陽性的盛行率,(3)受檢個案的代表性。一般而言,敏感度越低、特異度越低、盛行率越低,調查估計出來的檢測盛行率也越嚴重失真。

陳建仁隨後以5萬人的調查為例,如果敏感度和特意度都是99%,在每萬人盛行率分別是1,10,100的三種狀況下,真正感染人數分別是5,50,500人;真正未感染人數分別是49995,49950,49500人。由於敏感度是99%,所以在三種狀況下,真正感染檢測呈陽性人數分別是5,50,495人。由於特異度是99%,也就是真正未感染的人會有1%呈假陽性,所以在三種狀況下,假陽性人數分別是500,500,495人。因此,利用陽性人數(無法分辨真假)來估計三種狀況下每萬人檢測盛行率,分別是 101,110,198。也就是說,檢測盛行率高估倍數竟高達到101倍,11倍,2倍。換句話說,盛行率越低,錯誤高估盛行率的失真現象越嚴重。

另外陳建仁也指出,如果真正盛行率是千分之1,敏感度是99%,在檢驗特異度分別是90%,99%,99.9%的三種狀況下,檢測真陽性人數都是50人;但是檢測假陽性人數分別是4995,500,50人。因此這三種狀況下的每萬人檢測盛行率,分別1009,110,20換句話說,檢測盛行率高估倍數也高達到101,11倍,2倍。換句話說,特異度越低,錯誤高估盛行率的失真現象越嚴重!

所以從上述例子,陳建仁表示,盛行率調查研究的特異度越低或真正盛行率越低,檢測盛行率也就越容易被高估,也越會失真!雖然研究者可以利用敏感度和特異度來進行調整,推算出真正盛行率,但是除非利用更特異的方法再做確認,否則調查者必須告訴每個陽性個案,他真正感染的機率只有50%,10%或1%。藉此告誡在入境旅客的抗原篩檢策略上,如果盛行率相當低而特異度無法提升到非常高的情況下,進行普篩而非精篩,也需要注意假陽性的問題。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彰化跳過指揮官2月就普篩了!  陳時中:動用政風避免被罵「吃案」

台中花博虧損38.2億市議員要求退回決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