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壁如主張普篩找抗體為下波疫苗做準備 陳時中曝曾想試辦但作罷原因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壁如主張普篩找抗體為下波疫苗做準備 陳時中曝曾想試辦但作罷原因
蔡壁如主張普篩找抗體為下波疫苗做準備 陳時中曝曾想試辦但作罷原因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雖然說這段時間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看似趨緩,不過近日境外移入的案例不斷增加,甚至還出現外籍旅客返國時確診的情況,因此國內呼籲「普篩」的聲浪不斷傳出。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在臉書上提出質疑,表示近來反日女大生、泰國移工、比利時工程師等人返國時相繼確診「台灣真的是淨土嗎?」因此希望普篩找抗體。

近期台灣出現許多境外移入的確診個案,國內建議邊境普篩、居家簡易後普篩等,不過對於這樣的說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則表示,經過考量已及詢問專家後,一致支持現在所施行的政策,目前沒有病沒有實施入境者普篩的必要。

指揮官陳時中也指出,他一度交給專家會議評估是否先做幾個禮拜試辦,不過專家認為從學理來看,隔離14天之後已經無傳染力,也沒有出關後往外傳的移綠,因此不論是實務還是理論都沒有必要,所以作罷。

此外陳時中也說,根據菲律賓普篩的經驗,多多少少還是有出現漏篩者,用普篩取代居家檢疫萬萬不可行,至於入境普篩搭配居家檢疫,很可能造成民眾心理鬆懈,進而出現不福居家檢疫的情況,所以不願意冒然嘗試。

對此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表示,台灣真的是淨土嗎?因為日前台灣才爆出比利時工程師被檢出新冠肺炎陽性,該名工程師在台灣待了超過2個月,但CDC仍然表示男子極有可能在比利時染疫。她認為「CDC的觀點跟學者的觀點有很大的不同」因為有台大公衛專家認為該男子在比利時染疫的機率非常小。

蔡壁如也提到,從5月返日女大生確診,6月泰國移工確診,再到比利時工程師確診,今天日籍旅客返國確診,都一再提醒國人,台灣並不像政府粉飾得那麼太平。若等到9月或10月的另一波流感季節來臨時,大家將面對如何辨別COVID-19還是流感?因此她認為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說的對,現在已是時機針對外籍人士出入境台灣實施普篩檢測,只是政府不願意打破防疫神話拒絕普篩。

蔡壁如質疑,當政府開始部分開放商務旅客入境台灣、爭取台灣進入各國開放邊境的名單、鼓勵民眾參與振興消費時,出入境台灣時進行普篩檢測都不願意做嗎?出境不做普篩難道是要把責任丟給他國嗎?因此認為入境不做普篩,現在民眾的防疫衛生習慣已有鬆懈的現象,萬一出現無症狀感染者,很有可容爆發群聚感染。
因此蔡壁如在文末表示,她與公衛學者都主張普篩,這不只是為了找病人也是為了找抗體,為下一波疫苗做準備。因為專家們最想知道的是,台灣究竟有多少人已有抗體?有抗體的人對疾病能夠抵抗多少?這樣才可以知道防疫下一步該怎麼做。所以向政府呼籲,當邊境管制開始開放部分商務旅客出入台灣時,請正視普篩的重要性。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居家美甲超簡單!開箱Homei光療機 輕鬆兩步驟變漂亮

女孩專屬夏日居家輕食補 來看人氣夯店「填一點」分享獨家食譜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