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李登輝為兩岸「九二共識」奠定基礎 陳水扁、鄭文燦這麼樣痛批馬英九! - 匯流新聞網

NEWS

說李登輝為兩岸「九二共識」奠定基礎 陳水扁、鄭文燦這麼樣痛批馬英九!
說李登輝為兩岸「九二共識」奠定基礎 陳水扁、鄭文燦這麼樣痛批馬英九!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於7月30日辭世,總統府設於台北賓館的追思會日前開放弔唁,前總統馬英九在第一時間前往悼念。隨後便在臉書上發文表示,28年前的八月一日,李登輝主持國統會第八次全體委員會議,會中通過「一個中國」涵義決議,為同年11月海基會、海協會達成「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基礎。不過對於這個說法,引起許多人的反彈。

8/1第一時間悼念前總統李登輝 馬英九:28年前今天他奠定九二共識基礎

馬英九在臉書指出,1992年8月1日,也是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後總統府設立的追思會開放弔唁的8年前,李前總統在台北賓館斜對面的總統府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第八次全體委員會議,通過了《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也就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雙方所賦予的涵義有所不同」這項決議。

馬英九表示,當年的該項決議,為同年11月16日兩岸海基會與海協會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奠定基礎。當天他也以陸委會副主委的身分,出席了該次會議。馬前總統指出,「九二共識」替他在後來八年總統任內帶來兩岸和平繁榮的紅利,讓兩岸人民一體受惠。李總統主持國統會所通過的「一中涵義」決議,是他在兩岸關係上留下的重要政績,也是他對兩岸和平往來的貢獻,沒有人能夠否認。

馬英九文末更指,28年後的8月1日也是前總統李登輝逝世後開放弔念的第一天,「這個歷史的巧合,似乎在提醒我們,不要忘記這項重要的歷史性決議。李總統為兩岸之間留下了一扇窗,願李總統安息主懷。」

馬英九稱李登輝為中、台立下九二共識基礎 鄭文燦批:扭曲其意志很不厚道

不過對於馬英九這個說法,日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表示,李登輝走過民主化很困難的階段,對於北京政府宣稱「一中政策」保持距離,李登輝也知道台灣民主化的動力是來自於台灣的深刻認同,因此認為馬英九現在這個時刻,利用片段資訊去扭曲當時李總統的意志是不洽當也不厚道的。

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則表示《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是歷史事實,也是李登輝總統任內重要的一次決策,不是什麼「片段的資訊」。而馬英九辦公室也表示,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是歷史事實,馬英九也指示陳述事實,何來扭曲?

質疑馬英九說法 陳水扁:的「九二共識」是最不重要的「豪X話」

除了鄭文燦,前總統陳水扁也對馬英九說法提出質疑,表示九二年香港會談並不存在「九二共識」這4個字,是直到2000年4月28日陸委會主委蘇起才首次提到,但後來坦承是他創造出來的新名詞,而蘇起也說過「九二共識」是「假議題」,但馬英九卻拿來「真詐騙」。

另外,陳水扁也提到,2015年5月2日時,前總統李登輝也針對當時馬英九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最重要的基礎受訪時表示,九二沒有共識,「九二共識」是最不重要的「九二共識」是最不重要的「豪X話」,「九二共識」是蘇起製造出來讓國民黨安心的。如今馬英九閣講啥米「豪X話」!?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女童一個暑假近視暴增150度! 比國人年平均還高的禍首是它

台灣5人1失眠 焦慮?作夢拳打腳踢?4大常見病因你中了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