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驚爆1280月卡有人濫用搭破萬 他點出缺乏實名制外還須這3點改善 - 匯流新聞網

NEWS

柯文哲驚爆1280月卡有人濫用搭破萬 他點出缺乏實名制外還須這3點改善
柯文哲驚爆1280月卡有人濫用搭破萬 他點出缺乏實名制外還須這3點改善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台北市捷運先前推出1280月票吃到飽廣受民眾好評與使用,日前市長柯文哲在主持交通會報時表示,有意讓月票納入共享機車,讓民眾有更多使用的選擇。不過柯市長也提到,最近發生了一個問題,就是如果坐超過3000元那還要繼續免費坐嗎?更爆料有人坐了1萬元,直呼是何方神聖,並要求相關局處調查軌跡。

1280月票考慮納入共享機車 柯文哲驚曝有人吃到飽搭破萬

為了鼓勵民眾騎乘共享機車,台北市政府針對三大業者,只要民眾購買1280悠遊卡月票,就享有額外的騎乘金,更直言想把共享機車納入1280月票。只是他也提到,目前1280月票有個問題,就是坐超過3000元,還要繼續免費坐不要錢?因為有人就給我坐1萬多元,1280月票是鼓勵大家觀光,但超過1萬元太奇怪,質疑是不是有人用捷運在做快遞。

不過柯文哲也說,如果把共享機車納入1280月票,那到底上限要多少?不然買1280月票,共享機車每天都不用錢,那還得了?或是市府需要另外籌措財源,這是要找人腦力激盪一下。

而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廖苑伶則表示,購買1280月票的民眾平均每月使用金額約1600元,用到1萬元是特例、個位數,且不是每個月都出現,所以尚未分析,包括密集時段、使用站點,目前也未打算設使用上限。至於市長評估1280月票是否納入共享機車,未來該怎麼跟共享機車結合都還在討論,但不會想搭捷運、公車能無限次數搭乘,會在共享機車業者可行的財務條件去設定。

避免有人再濫用1280月票 他提出3點改善建議

針對有民眾濫用1280月票,醫師吳承羲在臉書粉絲專頁《東村誠醫師的診療室》表示,當年訂1280這個票價,其實大家算一下,若以每月上班22天為例,平均每天花60元,也就是單程30元以上,買月票就划算。更不用說分母除以30,更是一天花45元以上就划算,因為周末有可能跑外縣市或更遠的地方。

對此,吳承羲指出月票的設計就是有個缺點,那就是沒有實名制,因為現在雖然只限制每次只能依人使用,但無記名卡片可以轉借給他人,這是不合理的部分。另外,一般遊樂園、博物館年票都不會限制你進出幾次,如果有人真的閒到無以復加、家就住隔壁,只要不妨礙其他人,每天把他當自家後院也沒人管你,但不能借予他人使用才合理。
因此吳承羲建議,如果要改善,可以提高月票定價、增加使用限制,如吃到飽變成有限吃到飽又或者取消升級服務。至於該不該查旅客軌跡,他的想法與柯文哲相同,就是認為該查。畢竟現在比較怕的是利用程式、制度漏洞營利,或複製側錄卡號供多人使用,或蓄意刷某條公車路線、站點人潮流量,因此還是需要徹查,只是不用這麼大張旗鼓講出來。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