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竟要求社群媒體交出用戶資訊 臉書、IG、推特、Google暫不配合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港版國安法竟要求社群媒體交出用戶資訊 臉書、IG、推特、Google暫不配合
港版國安法竟要求社群媒體交出用戶資訊 臉書、IG、推特、Google暫不配合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日前中國強行通過被稱為「港版國安法」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6日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布實施細則,其中甚至要求社群平台提供用戶資訊並刪除危及國家安全的內容。不過對此,Google、Facebook、Twitter、Telegram都暫時不回應這像要求。

綜合外媒報導,本月6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首次召開國安委會議,為警務處新設的國安處置訂執行細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若香港警務處處長合理懷疑平台上發布的資訊可能危害或導致國安罪刑,可在香港保安局局長批准下,要求相關發布人事、平台服務商、主機服務商或網路服務商移除危害國家安全的訊息,又或者限制、停止任何人接達該訊息、平台等相關部分。

不過對於港版國安法這樣的要求,許多社群平台似乎都不太同意,像是臉書以及旗下的WhatsApp、Instagram等通訊社群平台,臉書就發生表示新版國安法還需要進一步評估,所以暫停對其服務所提供的檢視審查。臉書的發言人也指出,言論自由為基本人權,臉書支持民眾在不用擔心自身安全以及其他影響的狀態下,自由發表意見。Google與Twitter則分別表示,國安法生效後,他們立即暫停香港當局審查用戶資訊的要求。Twitter更極度擔憂新版國安法施行後所造成的影響。

國外有報導指出,一直裡來Facebook、WhatsApp、Twitter、Instagram還有Google等都不受中國大陸互聯網用戶的防火牆限制,這些應用程式在香港都能使用,且香港人民也習慣用這些社群平台發表自己的政治理念,但因為港版國安法在6月30日以上路,部分民眾因為害怕自己的言論為論新法,只能自行刪除社交帳號,以保護自身安全。

而在反送中期間許多人使用的Telegram,官方表示在國際間對香港的政治變化取得共識前,暫停處理任何索取香港用戶資訊的要求。另外,也強調之前不曾向香港政府提供過任何數據。至於蘋果分面,官方則說自新法生效後,並沒有收到香港政府的任何要求,現在也對新法做評估。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25款惡意程式下載數破數百萬!FB帳戶被看光…Google Play悄悄下架

夏日大作戰!天氣熱、戴口罩更悶…穿戴式冷氣讓體感溫度瞬降13度?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