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用科技克服障礙!產銷平台靠數位科技助原農轉型 物流界Uber翻轉偏鄉貨運問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用科技克服障礙!產銷平台靠數位科技助原農轉型 物流界Uber翻轉偏鄉貨運問題
【有影】用科技克服障礙!產銷平台靠數位科技助原農轉型 物流界Uber翻轉偏鄉貨運問題

【有影】用科技克服障礙!產銷平台靠數位科技助原農轉型 物流界Uber翻轉偏鄉貨運問題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王佐銘、紀沈廷/新竹報導

都市裡有著便捷的交通、無微不至的服務,24小時內到貨不再是難題,然而這樣的條件,在偏遠地區並不是簡單事。今年獲得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潛力獎的兩個團隊,意識到偏遠地區還有許多改變的可能性,透過科技嘗試解決過去難以克服問題,進而協助當地產生更有效率的運作模式。

「部落e購」成立於2005年,起初是協助921震後重生的偏鄉原民部落行銷優質農產品,後來因看見了台灣農業長期以來生產與消費兩端資訊不對等,尤其是生產規模小、對資本主義市場邏輯陌生、對有機法規認知有限的原農更為嚴重,因此為了協助正想轉型為有機農業的原住民農民,該團隊打造的共同產銷平台便於2007年因應而生。

部落e購指出,當時在原農們有意轉型為有機農業時,遇到了非常多的問題,如「產量大幅下降導致收入減少」、「病蟲害問題嚴重」、「有機驗證費用壓力」以及「文件撰寫複雜」等,但透過他們協助組織「原農協同組織」模式,讓不同區域的原住民互相交流、分享知識,並運用便利的Line群組即時解決問題,使得原住民農民得以快速進入有機農業驗證的第一道關卡。

該團隊目前服務的區域擴及五個縣市,再依照不同區域的文化脈絡發展出個別的運作模式和互動關係,沿襲原民部落傳統換工的精神結合科技網絡,開發出原住民產業專屬的社群貨幣,讓生產者與消費者間的買賣二元對立關係,轉變成互相依存、合作的團結經濟。

社群貨幣的運用方式非常簡單,農民們可以藉由出席會議、參與訓練獲得社群貨幣,再提出整地、除草、收成等勞務需求;民眾則可選擇付現或用勞務換取社群貨幣,透過共同產銷平台的媒合,購買農產品或參與活動。

另外,團隊利用Google點位、VR拍攝等新技術建立原農地圖和側寫,將每個合作農民的田地再Google地圖上呈現,並以拍攝VR的方式讓消費者可以很容易看到目前農地的生產狀況。另外,也會設計由消費者上傳農地參訪照片的界面,增加農民現場側寫照片,再結合社群貨幣營運的網站,讓消費者與生產者間建立更佳的信任基礎,強化營運模式。如此一來,交易不再只是金錢間的買賣關係,透過彼此互助的模式模式,將形成一股經濟發展的力量,買賣雙方的連結也更加緊密。

場景轉到桃園,這裡有一群在地青年把所學帶回家鄉,將科技結合創新服務,為桃園這塊土地注入年輕力量,協助地方經濟和文化發展。

「漫漫股份有限公司」是一間著眼於創新物流方案的團隊,起初會用這個名字是因為對現今的物流結構有意見,想「MurMur」一下,並靠著團隊的努力來解決偏鄉農場配送的問題。

眼看偏鄉地區的農民因為地理位置不佳、交通不便等因素致收入不好,此次漫漫結合雲端服務及專用APP,針對買家、配送員和小農提供簡單清楚的使用介面,只要小農線上登記,完成付款後,漫漫這款APP便會媒合配送人員並自動進行路線規劃,讓貨物可以高速配對、運送,買家方則可以藉由APP推播通知,隨時追蹤包裹流向,達到配送訊息即時且透明的效果。

此外,漫漫運用的配送技術有別於傳統物流的人工分配路徑,透過高度複雜演算法計算出最短路徑,在用戶寄貨、收貨時,同時在金流、資訊流、物流端啟動,加速物品流動速度,也縮短顧客與農產品間的距離。最終消費者減少等待時間、司機增加送貨利潤、小農也因為貨品新鮮提高顧客回購率,寄、送、收三方都能大幅減低成本、提高利潤達到雙贏局面。

漫漫指出,現今的倉儲比較屬於「集貨式」,不過台灣人現在已經普遍習慣了共享經濟。在這個前提下,其實「點對點」這個方式是更經濟實惠的,特別是當日直送等生鮮,或是無法進入集貨倉統倉統發時,漫漫就是針對這些有高效配送需求的用戶而生。

值得一提的是,漫漫發現復興區的地形複雜、村落多,雖然前山適合利用「多人點對點直送」的方式來進行物流上的補足,不過後山受制於天然地形障礙,若利用大型貨車載送相當不便、機車運送距離又太長,因此,他們利用無人機替代遞送包裹服務,透過與桃園新明青創的其他團隊合作,為復興區帶來更多物流可能,讓科技改變更多人的生活,深入傳統物流觸及不到的角落,促進偏鄉接軌城市、縮減城鄉差距,也翻轉了農民的生活。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科技力就是你的造夢力!以區塊鏈整合救災資源,用APP讓剩食變盛食

【有影】翻轉在地經濟!萬華二手衣、苑裡編藺草,用科技傳承家鄉文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