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新台灣族群 愛台不分你我他!翻譯APP解決多元族群醫病困境 媒合在地嚮導助收入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新台灣族群 愛台不分你我他!翻譯APP解決多元族群醫病困境 媒合在地嚮導助收入
【有影】新台灣族群 愛台不分你我他!翻譯APP解決多元族群醫病困境 媒合在地嚮導助收入

【有影】新台灣族群 愛台不分你我他!翻譯APP解決多元族群醫病困境 媒合在地嚮導助收入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王佐銘、紀沈廷/新竹報導

隨著東南亞在台灣移居及工作的人口不斷增長,為了保障他們的權益,政府近年不斷推出新政策,但總還是有忽略的地方,例如他們有醫療需求時,是否會有語言隔閡、因而造成溝通落差?當新住民希望能尋求增加收入解決經濟困境的機會時,又有什麼管道能給予協助?

台灣從1989年開始對外正式引進外籍移工,也因此改善了勞力密集產業的缺工情況,更改變了社會的族群面貌。據勞動部統計數據顯示,台灣移工人數在2018年底已突破70萬人。當中,印尼是移工的最大來源國,佔了38%;其次則是越南,佔31%,菲律賓與泰國則分別佔22%與9%。

來自新竹的「醫每個人」團隊具醫師背景,診所設在工業園區附近,在看診的病人之中,有很大的比例是來自東南亞外籍移居及工作者,但他們大多無法單獨與醫護人員進行有效的溝通,導致在看診或衛教上出現很大的問題,甚至有些人連疾病症狀都無法描述清楚,雖然能請翻譯人員,卻也有隱私上的顧慮;再加上這些移工通常屬於高職業病風險族群,以製造業為例,工作環境上很容易會接觸到化學物質、看護業則容易造成群聚感染等,就醫需求極高。

現在雖然有Google翻譯,但正確性較低,為了解決外籍移工在台看病的困境,「醫每個人」希望能藉由自己研發的APP,來縮短與外籍移工的醫病距離。該團隊指出,這款醫療APP內建4種語言,包含菲律賓、印尼、泰國及越南語,並附有疾病翻譯對照表,當患者來看診時,醫生就能直接指給對方看是患了哪一種疾病。

當外籍移工自己前往看診,卻無法清楚描述自己是怎麼樣的疼痛時,APP也有內建清單讓病患能夠點選,讓醫生秒懂病況;APP還有內建搜尋附近診所的功能,讓外籍移工可以即時查閱、方便前往。

「醫每個人」表示,其實大多數的醫生都會遇上類似的狀況,過去多依賴翻譯人員,希望藉由這款醫療APP節省人力成本,也能夠促進醫療體系內的健康平等、提升跨文化素養。今年團隊參加聯發科技第二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由於提案概括多元族群關懷與人民健康的提升,並具有高度社會影響力,評審團評選為優等獎,給予高度肯定。

而在新住民的部分,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08年8月底止,台灣新住民總人數已經超過55萬人,但這些台灣新住民卻有高達75%收入水平未達3萬元。

為了解決這樣的困境,「Sametone」團隊希望能打造一個媒合平台,幫助新住民向母國旅客提供隨行翻譯伴遊服務,藉此改善台灣新住民的經濟收入。

因為同在印度旅行而認識的「Sametone」團員表示, 2017年前往印度考察社福機構時,發現這些機構跟旅遊產業做結合,讓弱勢團體減少對外部捐輸的依賴。這樣的作法啟發了「Sametone」,認為這樣的工作機會對於台灣新住民來說,可以幫助他們實現在台灣的真正價值;對於母國旅客來說,新住民不僅會說母語,也熟悉台灣文化,是能提供最好服務的絕佳人選。

「Sametone」選擇以基隆作為第一個媒合平台的實驗場域,不僅是因為基隆的新住民超過2千位,服務人選充足;而且90%國外旅客首次來台會以北北基作為主要活動地點,加上近年多有抵台渡輪,也會帶來許多旅客。

「Sametone」的媒合平台從今年10月開始試營運,透過推廣,目前已經有14位經過培訓後的新住民可提供服務,也成功媒合了三個旅行團享受翻譯伴遊的服務。「Sametone」表示,剛開始因為是台灣第一個提出這種想法的人,所以花了不少時間跟地方政府與新住民闡述理念與溝通為持續強化並溝通理念,更特別組隊參加今年聯發科技「第二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希望被更多人所看見,讓這個解決方案持續發散。

除了入選潛力獎殊榮,對於未來,「Sametone」也表示將會繼續優化媒合平台,包含整體流程、語言翻譯及金流建立等,希望之後能擴大服務範圍,前進雙北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環保愛地球 就要零廢棄! 平溪天燈竟可飛上天再飛回來 澎湖擬打造「太陽能淨灘行動椅」

【有影】會說話的AED!「擊」刻救援路倒人 黃金時間救命就靠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