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下新潮流3-1】海洋垃圾救星!愛迪達用流刺網製再生鞋 6年後目標是... - 匯流新聞網

LIFE

【足下新潮流3-1】海洋垃圾救星!愛迪達用流刺網製再生鞋 6年後目標是…
【足下新潮流3-1】海洋垃圾救星!愛迪達用流刺網製再生鞋 6年後目標是…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由於近年環保意識的抬頭,愛地球成為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目標,而對於那些國際知名大廠來說,這更是應要善盡的社會責任。因此,許多企業在追求商業利益的同時,也決定要讓地球永續發展,像是許多鞋廠都開始生產再生鞋,愛迪達除了用廢棄物、海洋廢料來造鞋外,更計畫在2024年全部的鞋子都改用再生塑料製成,不希望再帶給地球更多的汙染。

當今地球的塑料汙染

由於塑膠的材料相當便宜且用途很廣,因此在過去短短的50年間,全球塑膠的使用量暴增了20倍,且因為當時環境保護的意識不足、民眾也有隨意亂丟垃圾的習慣,因此帶給了地球巨大的環境成本,且因為塑膠的再利用率相當地低,也很難被自然分解,因此造成地球嚴重的汙染問題。

據了解,全球的塑膠用量預計在20年內還會再增加一倍以上,且目前回收率也僅約14%,因此全世界的人民再不減少塑膠的使用量,那地球將會被嚴重地汙染,未來的人們恐將活在一堆塑料廢棄物的環境之中。

塑料對海洋生態造成的影響

相信大家常常有在網路上看見死亡的鯨魚、海龜又或者海鳥滿肚子垃圾的圖片又或者新聞吧!因為這樣的事情層出不窮,海洋的垃圾儼然成為生物的重大殺手。之前就有研究發現,每年有約100萬隻海鳥與10萬隻海洋哺乳動物因塑膠而死,而且這還僅僅只是人類有粗略算到的範圍,畢竟地球的大海如此遼闊,究竟還有多少動物死在人類丟棄的廢棄物中,恐怕多到難以計算。

解決方案

因為這幾年民眾們開始注重環保議題,大家逐漸重視了海洋的保護,因此2013年海洋環境保護組織成立了,並決定與國際大廠愛迪達進行合作,希望藉此能讓更多人注重這個問題。

2015年時,雙方合作成功,推出了一款以海洋垃圾為材料的再生鞋,它的鞋底為環境友善材質,鞋面則是由海洋垃圾及違法的流刺網再製而成,據了解,至今愛迪達經賣出超過500萬雙以上的海洋塑膠垃圾製成的再生鞋,而今年他們的銷售目標為1100萬雙。不過即使今年愛迪達這再生塑料鞋的銷售達標,這也只占全年鞋產量的3%,因此若要有效改善環境,愛迪達與全球人民還是要努力,多買再生鞋才能保護地球以及海洋生態。

目前,愛迪達表示,希望在2024年前全面放棄使用原生的聚酯纖維來生產運動鞋,因為他們每年大概生產9.2億件產品,其中一半的商品都是使用聚酯纖維當材質,因此在這樣的用量下,他們沒辦法一夕之間都改用回收的材質。不過為了能早日提供供應鏈的環境永續性,愛迪達希望在這短短的6年間,與群眾、供應商達成共識,以完成這個遠大的理想。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足下新潮流3-2】鞋舊了丟掉可以堆肥?這款鞋全用植物製成還獲有機認證

【足下新潮流3-3】老是踩到口香糖?她花十年研究回收 成功化成一雙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