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敬老金再審 柯市府堅持「排富不普發」理由是這些! - 匯流新聞網

NEWS

重陽敬老金再審 柯市府堅持「排富不普發」理由是這些!
重陽敬老金再審 柯市府堅持「排富不普發」理由是這些!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當時上任後,便大砍了北市老人們的重陽敬老金,導致這成為了他爭議最大的政策,並不被台北市的老人諒解。因此這個議題往往每過一段時間就會被重提,藍綠黨團也老是拿恢復重陽敬老金當成選舉政見又或者在市議會提案。不過到底重陽敬老金到底要不要普發呢?

關於重陽敬老金

全台地方政府,為了老人福利政策,每年都會發放一次性的重陽敬老金,希望長者能愉快度過佳節。但是因為這算是自治政策,各縣市的禮金額度也有所不同,多數為65歲以上發放1500元至9000元新台幣不等,全台加總一年約花60億新台幣。只是自台北市長上任後,便於2016年開始限制北市重陽敬老金的領取資格,將其改為65歲以上且為中低收入戶者可領1500元,99歲以上(含89歲以上原住民)可領10000元。但因為過去重陽敬老金在台以發放多年,基本上每位老人都認為那是他們的錢,當柯文哲取消後,台北市的老人裡所當然不諒解,支持度明顯下滑。

取消北市重陽敬老金 柯文哲做了什麼?

由於台灣已邁入了高齡社會,對於老年人口的福利,政府開始建立長照政策,希望未來老人們可以有尊嚴地度過後半生。柯文哲認為,與其僅是發放一次性的重陽敬老金,那不如將這些錢省下,再多花更多的經費來建立長者照顧系統。像是每月發給65歲長者480元額度的敬老卡,讓他們可以搭公車、搭捷運、坐貓纜、甚至是搭計程車等都可使用,希望藉此鼓勵老人們出門活動活動。不過部分市民仍不買單,去年9合1選舉時,柯文哲在掃街拜票時,甚至還遇到民眾抗議、嗆聲,表示「還我重陽錢,柯P不要臉」等,讓柯文哲不知如何是好。

不過為什麼柯文哲這麼執意要砍掉重陽敬老金呢?他認為用「沒差別地發重陽敬老金」的方式來討好選民,這只會讓各縣市互相加碼,最終舉債敬老、債留子孫。另外,這根本有違所有社會福利偏向弱勢的原理,無論有錢、沒錢全部齊頭式的發放,這是不合理的。且因為每年全台重陽敬老金的花費約60億元,10年下來就是600億,若各縣市都將這些錢好好規劃、從長計議,老人照護系統是可以建立起來的,但是最後他才發現大家寧願發放現金討好長者,也不願意做長期老人照顧系統。

柯文哲堅持「排富」不普發

日前台北市議會時,國民黨團提出「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草案要讓北市65歲以上的民眾今年開始重新領取重陽敬老金,主張年滿65歲到75歲的長者每人能領取1500元、75歲以上未滿85歲的老人每人3000元,85歲至未滿99歲長者每年5000元,99歲以上每人1萬元跟精美禮品一份等。不過昨(4)日,市長柯文哲仍堅持重陽敬老金要有排富限制,該政策不但不會改變,還會提升法規位階,制定為《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將以上限制規範入法。

對此,法務局長袁秀慧就指出,市長認為老人福利還是有優先順序,希望社會局、法務局繼續和議會溝通,採用市府版本。袁秀惠也表示,但若議會堅持要普發,市府雖會尊重,但大筆的支出卻沒有明確財務來源,希望議員們可以明確提出分配預算、再來討論。但無論如何,其他的資源勢必會因此受到擠壓。對於照護老人,柯文哲則認為不應該只是在重陽節當天發1500元給他便好,應該是天天都該照顧老人,從硬體到軟體,都必須建構完整及有效的老人福利保護網才對。

照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軍公教18%成選舉口號?韓國瑜高聲喊恢復 藍綠大咖們這麼看 

操控初選?傳收集手機門號讓民調更有利 蔡陣營強烈否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